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会刊 > 会刊文章 > 创新变黄金

协会会刊

创新变黄金 2017/07/20 13:48:02   来源:

时下“创新”当红,无论是高居两会的庙堂,还是专注耕耘的企业家,甚至在芸芸众生口中,“创新”绝对成为流行关键词之一。              

  创意、创新、创造力、设计、发明、美学……,这些看起来很像,却意义又不太一样的用时下“创新”当红,无论是高居两会的庙堂,还是专注耕耘的企业家,甚至在芸芸众生口中,“创新”绝对成为流行关键词之一。              

但究竟什么才是创新?创新离我们有多远?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和创新管理学教授鸿翥吉马认为,任何一种新产品、新流程、新服务或新经营活动,只要能以其独特的魅力创制出深受客户欢迎的解决方案,就可称之为创新。按照他的理解,创新又可分为产品创新而管理创新。              

  而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更是一举将创新划分为六个层面,即“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业务流程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和文化创新”以及“政策与社会创新”。由此IBM甚至宣告,自己不再是家“IT公司”,而是家“创新公司”。              

  或许不该谈那么多的学术术语,那会拉大创新与我们间的距离。              

  至少管理学大师杜拉克觉得创新离我们很近,他在《创新与创业精神》中提到,创新的来源,一部分就是程序上的改进。              

  在此择选的“创新”案例中,特意选择了一些人们未必耳熟能详的中小企业。对于这些既没有黄金、也没有黑金(石油)的企业而言,唯一能卖的,就是“脑筋”。              

  天堂伞业也许是“改进”的最好实践者,在小小一把伞中,就凝聚了30多项专利,也许在这其中并没多少可供称道的技术含量,但在点滴改进中,换来的是消费者使用伞时的收放自如。              

  而俏江南通过中餐西做,营造出不逊于米其林三星餐厅的氛围,硬是将原先“大俗”的川菜端上了大雅之堂,将“青菜卖出了肉价钱”。              

  鸿翥吉马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并不一定是前所未有的技术创新(高风险创新)才叫创新,即便是一个平常的创新技术(低风险创新),只要得到市场的肯定,那就是好的创新。              

  尽管时下的“创新”几乎专指“核心技术研发”,但还这远远不够……鸿翥吉马觉得,贯串整个商业供应链的管理创新,作为创造持续竞争优势及客户价值的源泉,往往比产品创新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而根据iBM的最新CEO调查,83%的CEO担心竞争对手在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会改变行业前景,极为重视商业模式的创新。              

  以分众为例,分众创造性发掘出户外电视广告这一形式,虽然产品并没多少技术含量,却颠覆了整个广告市场。              

  而大众点评网更是将控制权下放,将网络打造为通往更多生活可能性的一扇大门;他们的创意与颠覆之举,提供了网络创业的想像,“无本买卖”颠覆的是过往的商业模式。              

  去年国内曾流行的一本企管书籍《紫牛》,《紫牛》告诉大家,世界上大多数的人、商品就像牧场上遍布的黄牛,无法吸引人注意。要想出众,得训练自己变成一头紫牛。而如今全球竞争愈见激烈,当紫牛已经不够,你还得学会大声“哞!哞!哞!”才能引起众人注意。              

  从《紫牛》,到《大声牛》(The        Big Moo),反应的也许正是创新才能生存,创新也可变黄金。(顾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