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长三角港口吞吐量增速下降 各港再定位发展方向 2017/07/20 13:51:42   来源:

长三角港口吞吐量增速下降 各港再定位发展方向

 

内外环境急剧生变,让近几年急速扩张的长三角港口正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外贸出口形势的调整,让近年来风头正劲的上海港出现了异动。上海港口管理局提供给本报数据显示,上海港上半年完成1382.1万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为10.4%。这个增幅相对去年急剧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压力一方面来自大洋彼岸美国的次贷危机与全球通胀压力;另一方面是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与人民币升值。

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2008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港口经济运行情况及形势分析》显示,长三角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与外贸货物吞吐量三大指标增幅放缓。

其中货物吞吐量,2008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港口累计完成13.55亿吨,同比增长9.8%,增速下降3.3个百分点。

在集装箱吞吐量上,上半年长三角各港口共完成2325.2万标箱,同比增长16.6%,增速同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为3.44亿吨,同比增长11.7%,增速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货代协会刘建新秘书长分析,我国出口的重点地区美国与欧洲,随着次贷危机的波及,对中国的轻工业、玩具与服装等需求比例下降。波及到中国,对长三角地区这样的外向型港口影响比较大。

刘建新表示,今年以内,我国港口整体外贸货物吞吐量形势将依旧不容乐观。若想企稳,则要看明年整体的经济形势。

内外压力下,各港口也纷纷寻求新发展方向。

长三角港口三种生态

外贸进出口受到的冲击,显然波及到了长三角的港口发展。

从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数据看,长三角一市两省的14个港口,呈现出了三种不同格局。

其中,南通港、扬州港、常州港、连云港港、宁波-舟山港五个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南通港逆势而上,完成1316.7万吨,同比增长103.9%,成为上半年我国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最快的港口。

上海港、南京港、江阴港三个港口则各自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3800万吨、347万吨和569.4万吨,相对去年此时,其增幅下降了一到三成不等。

另外六个港口:苏州港、镇江港、台州港、温州港、嘉兴港、泰州港,上半年完成的外贸货物吞吐量不仅没有增长,同比均出现了4.7%至39.2%不同程度的回落。

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明志分析,长三角港口出现三种形势,除了外部宏观环境的影响外,主要还是由于其港口进出口结构的异同造成。

苏州港、台州港、温州港、嘉兴港由于其所处城市及区域的外向型经济比重大,其外贸货物占出口比例相对较大,在国际环境影响下,受到的波及比较显著。”王明志说,“而南通港今年出现100%以上的增长幅度,主要是受其狼山港区三期工程落成的影响。”

王明志认为,在这波国外次贷危机、石油铁矿石涨价、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家宏观调控联合影响下,我国的港口遭受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影响是全行业的。

虽然,江苏省、上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在全国各省市(区)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位,但增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江苏省增幅是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各港应对东北亚港口竞争

洋山港开港3年,左突右击,为上海港坐稳全国港口龙头地位奠定坚实基础。

7月21日,一艘来自希腊的“马士基库拉”轮缓缓驶入洋山港二期三号泊位,成为洋山港开港以来第10000艘次的出入境(港)国际航行船舶。

上半年,洋山深水港区共完成389万标箱的吞吐量,同比增长42.8%,其强势的增幅,整体上均衡了上海港的发展格局。也成就了上海港今年上半年整体完成世界第一—2.95亿吨的货物吞吐量。

但从国际来看,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仍居世界第二,位于新加坡港口之后,新加坡完成1502.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5%,比上海高出120万标箱,增速也高于上海港1.1个百分点。

周边国家和地区港口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揽货力度,对长三角港口的快速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

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表示,韩国港口积极争取我国港口多开中转支线,改造釜山北港,极大增强了经韩国港口中转的吸引力,上半年釜山港完成72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而日本为应对东北亚区内大港竞争,将相关区域港口重组合并,也提高了日本港口整体的竞争力。

对于东北亚港口的新格局。上海港口管理局办公室人士对本报说,一份《东北亚港口发展格局与上海港发展对策研究》刚刚通过了专家组的开题评审。该课题将着力探索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找准上海港的发展方向。

而在上海港的北翼,江苏省各大港口显然没有因宏调与国际环境的压力而乱了阵脚。

尽管外贸出口受挫,但江苏各大港口整体发展形势可观。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99亿吨,为年度目标的54.5%;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95.4万标箱,同比增长达42.8%,远高于全国17%的集装箱平均增速。

江苏省各大港口应对这场压力,主要采取开拓航线、加大航班密度两大措施。上半年的突击,使得江苏港沿江沿海集装箱港口累计开通各类航线达到277条。其中远洋航线6条,近洋航线33条,内支线144条,内贸线94条。

而在上海港南翼,近日,由武钢、宁波港集团公司、浙江和润集团公司三方合资的浙江舟山武港码头有限公司也正式揭牌,该公司要将舟山港建成一座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码头。码头设计年吞吐能力为3000万吨,将是全国最大的散货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