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在ISSA第49届年会上的报告 2017/07/20 13:53:36   来源: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非常有幸参加ISSA第49 届年会,世界各地的供船业人士相聚在希腊的雅典,这里有“航运心脏”之称并刚刚顺利地举行了奥运会,因此我们相会在雅典有更加特殊的意义。在这里,大家重温“团结,和平与友谊”的奥运精神,共同探讨船舶供应行业的发展,增进供船业同行之间的团结、理解和合作。我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十分感谢ISSA的邀请,使我有机会向各位简要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供船业发展情况: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在过去的25年中,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率为9.4%。2003年虽然受到“SARS”的影响,全年经济增长仍达到9.1%,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今年上半年增幅达9.7%。中国经济之所以能长期保持平稳快速地发展,主要是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

    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对外贸易的强劲增长,2003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8512.1亿美元,是1950年的753倍,是1978年的41.2倍;进出口总额占世界进出口贸易总额的5.58%,比1950年提高了3.7个百分点;在世界贸易排名中居第4位。

    国内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为航运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有力地推动了船舶供应业的发展。

    今年7月份在北京召开了由各国船公司、货主企业、港口企业、投资银行、国际咨询机构参加的国际海运会议,关于中国对国际航运市场的影响及其未来趋势的分析,无论是船公司还是货主公司,在发言中都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对能源和原材料的巨大需求,正在促使整个国际航运市场产生结构性的变化;都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中国对整个国际航运市场的影响将日趋增强;都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和稳定发展将促使今后的国际海运市场呈现稳中趋升的态势。

    中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万多公里,分布着众多的港口,世界上最长河流之一的长江横贯中国中部,沿江有许多的港口都可停靠远洋轮船。中国沿海基本形成了三大港口群,北方以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为中心,包括营口港、秦皇岛港、烟台港等港口的环渤海港口群;中部以上海港为中心,宁波港、连云港港、南通港、张家港港等港口为辅助性港口的长江三角洲港口群;南部以香港港、广州港、深圳港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港口群,近年港口完成吞吐量平均年增长率在10%左右。2003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遥遥领先于世界增长速度,总量接近5000万标准箱,比2002年增长29.7%。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尤为强劲,2003年香港、上海、深圳的集装箱吞吐量已分别名列世界集装箱码头的第一、三、四名。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和支持远洋船舶的港口供应工作,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商品和物资相对短缺的时期,政府优先保证远洋船舶对商品和物资的需要。现在商品和物资丰富了,除了极少数专业性很强的船舶备件外,远洋船舶来到中国各个港口都能得到及时的供应,并且商品质量、价格让人满意。

    港口是一个国家的对外门户,港口管理是一个国家边境管理的一部分,供船人员上下船的活动在边境管理的范畴之内,供船商品和物资的上下船属于海关监管的范畴。因此,在中国大陆,从事远洋船舶供应的企业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专门许可,未取得专门许可的企业是不允许从事此项业务的。去年中国“SARS”期间,我们的供船企业加强了对供船食品、供船人员的卫生检查和检疫,控制无证人员擅自上船,有效地保证了船员们的健康和安全。今年ISPS Code的实行对进出港口的人员和物资会有更严格的要求。

    目前,中国大陆各港口的外轮供应公司(各企业的名字不同)是中国船舶供应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中远集团在各大港口也都有相应的船舶供应公司。不同的公司之间,不同的港口之间有着不同程度的竞争。这些公司是得到政府专门许可的船舶供应公司,他们一般都是综合性的供船商,业务包括:供应伙食、船用物料;船舶修理、船舶劳务、物资回收、免税品商店、为登陆的船员提供翻译、医疗、旅游、洗衣、邮电、车辆出租、包装、托运等服务。此外还有一些专业性的船舶供应公司,如船舶燃油供应公司、淡水供应公司。这些公司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拥有一批专业人才、专门设施和丰富的经验,为到港的船舶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近几年来,这些公司中不少企业经过改制,形成了股权多元化的股份公司,在新形势下焕发出新的活力。

    目前,中国供船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供船商的运作跟不上世界航运业发展形势的要求,知识更新速度慢,市场反应不够灵敏,效率还不高。可喜的是不少供船商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通过学习培训、与国外同行的交流等多种途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提高效率和优化服务。中国供船市场存在着一些没有供船经营资质的企业,其中有的公司经营缺乏诚信,致使船方利益受损。中国政府对此是坚决反对的,并会给予严厉的处罚。船方在选择供船商时可以得到中国友谊外供商业协会的咨询服务。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对外友好交往,并致力于促进中国供船业的发展。中国供船商也非常愿意与世界各地的供船商和船东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友谊外供商业协会加入ISSA以来,通过ISSA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增强了我国供船企业与各国同行之间的友好合作。我相信中国友谊外供商业协会将会继续支持ISSA的工作。

    最后,我欢迎大家有机会到中国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