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消费需求与经济增长 2017/07/20 13:54:50   来源:

    国内外经济发展经验表明,消费需求对经济的稳定增长和良性循环具有决定性作用。一国要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就必须保持合理的消费率。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也屡次出现“过热—调整—再过热—再调整”的经济波动,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消费率偏低、投资率偏高,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有关。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和经济稳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消费需求作为最终需求,对经济增长起着直接和最终的决定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约束已经由短缺经济时代的供给约束转变为需求约束,决定生产规模和投资规模的主要因素转变为市场需求规模。从社会再生产来看,投资需求不过是中间需求,只有消费才是社会再生产的终点和新的起点。消费需求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投资需求和总需求。特别是从中长期来看,没有消费需求支撑的投资将成为无效投资,而无效投资是无法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这一点已为我国多年的实践所证明。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从需求角度看,拉动经济增长的因素有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大块。对于三者在经济增长中所起的作用,多年来人们的直观印象似乎是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最大,理由是我国每次经济的繁荣和高涨都与投资规模膨胀密切相关。但实证研究表明,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大超过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平均值约为60%(近几年降至50%左右),而世界平均水平约为75%,其中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达到80%以上。

  消费率对投资率具有决定性作用。消费率与投资率之间并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的关系,消费率对投资率在本质上具有决定性作用。在宏观经济分析中,消费决策同时也就是储蓄决策,二者恰如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储蓄与投资有着本质性联系,即储蓄为投资提供资金来源。因此,如果希望有一个较低的投资率的话,首先就要有一个较低的储蓄率、也就是较高的消费率作为基础。直接针对高投资率采取措施,可能在短期内起一定作用,从长期看则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

  消费需求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也是缓解经济剧烈波动的稳定力量。消费需求在经济波动中的稳定性表现为,它的波动总是小于投资需求的波动和GDP的波动,而且往往滞后于投资需求波动。由于GDP的波动主要是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波动的综合结果即两者的叠加,所以消费需求的相对稳定性是经济周期性波动的重要制约因素。消费需求相对平缓,能在很大程度上削弱投资需求波动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动荡,缓解国民经济的大起大落。消费需求作为国民经济中的最终需求,始终约束着投资需求的波动。在投资需求迅速上升时,由于消费需求上升相对缓慢,从而限制投资需求增长的空间,以致减缓投资需求的增长速度;而在投资需求迅速下降时,由于消费需求下降缓慢,在投资需求下降初期消费需求下降很少甚至维持不变,因而具有一种自发的对经济衰退的遏制作用。(许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