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加油站便利店成长空间 2017/07/20 13:56:58   来源:

据悉,中国石油炼油与销售分公司已做出部署,要求便利店业务的开展要因地制宜、因站制宜,分级分类、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2004年,5000吨级以上的加油站要全部开展便利店经营;2005年,省会、沿海和直辖市等重点地区要全部开展便利店业务;到2010年要建成和运营6000家便利店。该公司将制订 《便利店开发手册》、《便利店CI形象标淮》、《便利店运营手册》等指导性文件,以确保这项业务快速、持续、有效的开展。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除了一些中油BP的加油站便利店能盈利外,中石油自己的加油站便利店很多处于亏损状态。”2003年,上海捷强连锁公司从其与中石化合作开设的30家加油站便利店中全面撤出,而退出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经营不佳。此后,上海可的便利、联华快客便利等也陆续开设了一些加油站连锁便利店,但整体经营状况都比较困难,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有的干脆关门大吉。一位国内零售企业专家认为,收入水平较低、生活消费习惯不同以及加油站体制不同,是我国加油站目前还无法大规模推广便利店业态的三大原因。

对比世界发达国家加油站非油品业务的发展情况,中国目前正处于从“提供油品服务的加油站”向“有油品业务的便利店”过渡的阶段,非油品业务发展虽然缓慢,但发展空间很大。在经济发达的广州,中油BP的非油品业务正以30%的速度高速增长,今年有望实现利润2400万元。欧美各国加油站非油品业务己发展到—个很高的阶段,目前正进入比“有油品业务的便利店”更高一级的“一站式商店”的综合社区服务阶段,非油品业务对企业的贡献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02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的石油公司的零售总利润中,非油品业务所占的比例己分别达到36%、40%和48%,正在成为销售企业的“半壁江山”。而中国的非油品业务经营正处于发展中的初级阶段,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全面进入“便利店”时代。以中油BP为例,在广州的加油站便利店对总利润的贡献率2002年只有4.9%,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2004年中油BP的非油品业务利润比重将达到5.3%,据权威人士预测,几年内非油品业务的贡献率将提高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