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中国经济:下一个五年 2017/07/20 13:57:14   来源:

过去五年,中国面临了因经济快速崛起而带来的问题;今后五年,中国的主要挑战将是如何成长为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世界经济大国。
  

中国经济:下一个五年


   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七大。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也从一个方面证实了中国对当今世界经济和政治的影响。事实上,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经济强国正是在过去短短的五年间发生的。
  中国在极短时期内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相应的副作用。比如,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关系变得更加敏感与复杂,社会矛盾进一步突出,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也日益明显。
  总体而言,这些都是经济发展所造成的问题。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对应策略,包括以“和平崛起”来降低与外部环境的摩擦、以建设“和谐社会”来促进社会安定、以“科学发展观”来保障可持续增长。
  但目前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依然十分严峻,中国经济达到今天的规模同时保持如此高的增长速度,要完全实现“和平崛起”其实已经非常困难。中国占世界总出口的比例已经接近10%,同时出口依然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势必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而对于中国来说,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如何应对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则是个全新的课题。毕竟上一次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已经是两百多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的世界经济远不如今天这般开放,国际经济关系也没有如此复杂。
  过去五年最为成功的可能是社会政策。2002年,中国政府引入了城镇最低收入保障机制。2003年,中国政府开始农村费改税改革,同时开始重新建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2006年,政府彻底取消了农业税。2007年,政府在农村全面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制、推广农村最低收入保障制度并试行城市廉租房。
  经过几年的努力,国内社会环境出现了可喜的改善。犯罪率在近几年已经稳定在35起/百万人左右,煤矿的安全状况也得到大幅度改善,其中小煤窑的死亡率由2000年17人/百万吨下降到2006年的3.8人/百万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大众对腐败严重性的看法在过去五年也出现了明显的改变。尽管城乡收入差距依然非常大,但城乡在医疗和教育费用方面的差距已经开始缩小。2007年,农村医疗保险体系的覆盖率已经超过了80%。
  相比之下,宏观经济政策的成效就要小得多。过去一年多来,政府一直强调要控制投资规模、缩小贸易顺差、改善能源效率、保护环境、控制通货膨胀压力以及有效控制股市泡沫风险。但回过头来看,这些问题似乎无一例外出现了进一步恶化的现象。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很快见效。这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决策者对风险问题看法不一致,对短期就业机会减少的担忧远远超过对长期风险恶化的担忧。
  也许这些经济问题在近期内并不会成为更严重的经济风险的导火线,但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最终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就会面临考验。恰恰由于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阶段实现了非常高速的增长,我们所面临的最大危险也许就是因为过度自信而对潜在的风险放松警惕。
  如果说在过去五年间中国迅速地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强国,那么在今后五年,中国将逐步适应经济强国的地位而开始对世界经济发挥重大影响。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一些风险因素,我们相信中国应该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中国在今后一段时期尤其是六个月内所可能面对的最大的冲击将是台湾海峡问题。而如果能够平稳度过今后六个月,海峡两岸的关系便有可能得到一定的改善,这对大陆和台湾经济都将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高速的经济增长意味着中国对全球原材料市场的持续支持,尤其在铁矿砂、铜和氧化铝等金属市场,中国已经占到全世界总消费量的30%—50%。但中国过去几年来一直推动实施新的工业化战略,即鼓励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和低能耗的行业,比如“十一五”计划已经明确提出要将能源利用效率提高20%。如果这一战略获得成功,那么中国经济发展对原材料包括能源的依存度就会降低。而新的值得密切观察的是食品市场——如果中国食品供求缺口明显扩大,就可能给国际食品公司价格造成压力。
  通货膨胀可能是今后几年需要认真对待的风险。最近CPI创十年新高,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的推动。但非食品CPI一直保持在1%以下,表明实际通货膨胀的压力并没有蔓延。目前,食品价格已经开始回落,因此CPI也将在今后几个月持续下降。
  但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结构性通货膨胀压力可能是长期性的,食品价格仅仅是一个重要方面,能源、工资和其它生产要素成本上涨最终将对通货膨胀形成压力。其实,当前的资产价格泡沫就是通货膨胀压力的一种反映。
  国内股票市场泡沫已经非常明显。尽管充裕的流动性和良好的企业赢利状况都为股票价格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但无论如何以散户为主要投资主体的市场很难长期保持已经高达60多倍的市盈率。因此,在今后一两年内发生股价调整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股价下跌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稳定、消费和投资,但应该不至于对宏观经济造成重大冲击。而且对于投资者培养以及股市长期健康发展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中国对外投资也将在今后五年出现飞速增长。对外直接投资超过进入国内的直接投资的规模应该是指日可待。随着大量中国资本流向国际金融市场和各行各业,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将得到大力提升。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对外投资会否导致一系列敏感的政治问题,会否竞相抬高国际资产的价格,最终吃亏的是自己。人民币很可能在今后五年内实现自由兑换,但在近期内中国可能将继续执行保守的汇率政策。   (黄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