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中国消费者普遍具有消费升级愿望 2017/07/20 13:58:22   来源:

    预计中国到2010年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消费市场,消费者正呈现出强烈的消费升级愿望。这是波士顿咨询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所作出的结论。

    这份报告认为,过去15年来,中国消费者的财富增长速度是发达国家的3—5倍,近60%的中国消费者表示要提高消费水平。计划在近期增加支出的消费者比例是计划减少支出的消费者比例的6倍多。报告认为,有三个主要原因推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不断升级。首先是随着收入的增加和经济的增长,消费者渴求新的和更好的产品;其次,大众产品市场占整个中国市场的大部分份额,这样,升级的空间将远远大于降级的空间;再次,受对廉价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的顾虑所驱动。报告指出,要想在中国下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取得成功,跨国公司必须运用对消费者的细分和洞察来保证市场营销的优势。

    报告指出,中国市场呈现出非常复杂的多样化的消费状态。由于中国发展变化迅速,仅差10年的两代人,其成长环境有所不同,因此在消费观念上产生了明显的不同。另外,不是所有商品品类都均等受益于消费升级,同一商品品类的消费升级倾向也有所不同。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把消费电子产品排在第一位,而这个品类在美国消费者中排在第4,在欧洲则排到第6;个人护理产品在中国排第3,而在美国排第8,欧洲排第7;服装和鞋类,在西欧排名第1,在中国则排在第6。

    报告认为,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比美国和西欧的消费者高。一半正在消费升级的中国消费者会因为品牌名称而购买同一种产品,而只有33%的美国和20%的西欧消费者会这样做。中国消费者相信好的品牌代表着质量、安全、有效和经久耐用。也就是说,技术差异是品牌消费升级的最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