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陈永栽:越挫越勇的常青树 2017/07/20 13:59:46   来源:

陈永栽,菲律宾华侨首富,陈永栽财团总裁,19993月当选菲华商联总会新一届理事长。1934年生于福建省晋江县青阳镇,3岁时举家南渡菲律宾。陈永栽从一家制造甘油的公司起步,在短短数十年内,建立起自己的烟草、啤酒、银行、航空、地产、炼油、养殖、旅游、建筑等产业,在东南亚各国和美国、加拿大、英国、中国等地拥有百余家企业和物业,总资产近百亿美元。他同时是菲律宾联合银行、菲律宾航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1984年,日本朝日新闻社曾把他列为世界各国“经济显要”人物之一。不久前,美国权威经济杂志《资本家》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陈永栽个人资产在世界华人富豪榜上排名第八。      

  当头发灰白、面带笑容的菲华首富陈永栽快步走进会客室,用浓重的闽南腔大声向在场的人问好时,很容易让人觉得这位72岁的老头充满着活力。

  在菲律宾众多华侨富豪中,陈永栽以“深谋远虑”、“有前瞻性”著称,或许,用“老谋深算”一词更为贴切些。陈总裁很多投资都非常具有前瞻性,这或许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对他的影响。

  陈本人经营的是现代企业,但他却十分熟悉中国历史和《孙子兵法》、《易经》、《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作为投资遍及全球的陈永栽财团的掌门人,他常对旗下的主管说:“胜败乃兵家常事。机会与风险是同在的,在危机中,肯定有不少发财的机会。”他形容中国古代诸子百家的哲理、演义小说、唐诗宋词是“取之不竭的宝藏”,“自小就默记在心,每年温故知新,撷取养料”,并坦承经常运用这一宝库中的哲理去处理他所面对的商业疑难。 

           出身寒门

  陈永栽1934年生于福建省晋江县青阳镇。3岁时,他便随父母飘洋过海去了菲律宾,在南甘马仁省落脚,开始了海外勤奋创业的人生之路。他初来乍到,人地生疏,谋生之艰辛自不必说。不久,二战便爆发了,日军占领了菲律宾,战乱中一家人东奔西跑,历尽艰辛,在日本兵的刀尖下,侥幸保全了性命。

  抗战胜利后,陈永栽举家迁回大陆。但此时家乡凋蔽,生活极为艰辛。迫于生计,1949年陈永栽辍学随父再度赴菲,小小年纪便进了一家烟厂当童工。

  五十年代末,一向做事勤快、为人厚道的父亲不幸患病,卧床不起,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母亲蔡琼霞和长子陈永栽的身上。此后,陈永栽一边做工,一边读书,修完中学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远东大学化工系,依旧半工半读,终于获得了大学毕业证书。              

  滚动发展

  大学毕业后的陈永栽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先在一家大公司的实验室担任助理,两年后被提升为业务经理。但陈永栽不甘心在别人手下做事,他时时提醒自己:一定要奋力拼搏,闯出一番自己的事业。

  母亲十分了解儿子的志向。她想方设法筹措了一笔钱,给儿子作创业资本。这笔钱奠定了陈永栽宏图伟业的基石。1964年,陈永栽在马尼拉市郊购置了一小块土地,创建了福川卷烟厂。当福川卷烟厂站稳脚跟后,他又将其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募集了大量资金,扩大了业务规模。经过苦心经营,到七十年代末,福川卷烟厂发展成为全菲最大的烟厂,产品占据了菲律宾卷烟市场的70%,并辐射到香港地区和东南亚各国。陈永栽本人也因此成为东南亚赫赫有名的“烟草大王”。

  七十年代起,陈永栽把目光投向到与国计民生有关的实业,并开始经营房地产和进出口贸易,先后创办了椰油厂、肥皂厂、石棉厂、电子厂、炼油厂和养殖厂等企业。七十年代后期,陈永栽开始涉足金融业,接管了一家濒临倒闭的银行,兴办了菲律宾“联盟银行”,并担任董事长,在半年内资产便由8000万美元增至2.55亿美元,盈利260万美元。目前,“联盟银行”在全菲已有90多个分支机构,在海外有8个分行,成为菲律宾第三大华资银行。为了适应他在美国和中国投资业务的发展,陈永栽又先后创办了“美国海洋银行”和注册资金达3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银行———“厦门商业银行”。

  1987年,中英关于香港回归谈判之际,香港股市暴跌,不少香港工商界人士或观望或将资金转移到欧美。恰逢裕景花园这块地皮拍卖,陈永栽毫不犹豫斥资5亿港元投标中的,之后,他又相继在香港投资饭店、写字楼、商场、高级住宅、九龙城等项目,雪球越滚越大。

  到1994年,裕景花园价值已高达百亿港元,令商界同仁叹服。从此,陈永栽在港九名声大振。       1997118       ,当陈永栽率领的菲华商联总会中国访问团抵达香港拜会董建华时,董建华拍着陈永栽的胳膊,笑着对他说:“你好著名啊!

  陈永栽常说:“人家不敢摸的老虎屁股我敢去摸。一件事不干则已,干必干好。”他干的另一件“摸老虎屁股”的事是收购菲律宾航空公司。

  1995年,面对连年亏损的菲律宾国有航空公司,陈永栽竟一举购下“菲航”的控股权,气魄之大,令人咋舌。陈却说,“菲航”代表菲律宾,不能垮,我要办好“菲航”,为菲律宾争光。其间,陈本人与政府股东一度处于“角力”的紧张状态,还承担着每月亏损3.000万比索的风险。有人劝陈永栽趁早脱手,但他坚决不肯。陈永栽说:“物极必反,人被逼到墙角就会反弹,发挥出惊人的力量。”他比喻说,青蛙放入热水中不会死,因为它会奋力一跳;但若放到冷水中渐渐加温则必死无疑。他认为,菲航必须乘时机未晚之时加快改革,若是“要死不活”地拖下去,肯定会更糟。他向股东们保证,菲航在六年内将扭亏为盈,否则他愿以约定的股价购入其他股东的股份,这样,陈永栽将损失100亿比索,这在菲律宾商业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此后,陈永栽果断地采取措施,注资40亿美元,陆续更新了40架飞机。大刀阔斧地进行管理改革,裁掉冗员,培训员工,开辟了往返于我国上海、北京、台湾,及日本、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地的新航线。并决定与美国GE公司联手在厦门兴建一个由三方合作的飞机引擎维修中心。如今,菲航已迈入一个全新的阶段,预计2000年可实现60亿比索的盈利。

  陈永栽喜欢挑战。他说,挑战使人越挫越勇,也让生命充满活力。              

  有“危”必有“机”

  东南亚金融危机不仅给陈永栽的投资事业造成了影响,也折损了其大笔资产,但陈永栽处之泰然。“做大大影响,做小小影响,不做就不会受影响。”

  危机爆发后,陈永栽并没有中断在中国的投资。1997年以来,陈永栽先后注资2亿多美元,在厦门建设了总投资1亿美元、超大玻璃幕墙、超大功率空调、超高速电梯等多项指标居中国第一的“银行中心”。斥资1.5亿元人民币全资购并了厦门酿酒厂。而此前,陈永栽已在上海、北京、江苏、河南、江西、山东等地兴办了10家合资啤酒生产企业,总投资达1.28亿美元。与此同时,属下排名香港第二大非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裕景兴业集团”也进军大陆,在深圳、厦门、北京、上海、大连等地购置了多块土地,总面积48.       6万平方米      

  陈永栽认为,危机总会过去,这就像时钟一样,转到了11点、12点,便会很自然地转回到1点、2点。不能因为危机来了,就什么都不做。

  谈及自己的成功,陈永栽认为关键要“善变”、要有“独到的眼光”。他举例说,房地产热了,很多人挤了进来,你就要想办法退出。反之,房地产冷了,你就要赶快进去,抓住商机。许多经济现像跟股市差不多,一个企业家要有长远的眼光,眼下可能是赔钱的项目,但从长远看,则可能是赚大钱的项目。做生意要善变,不断地调整经营策略,至于怎么变,则取决于市场需求。

  陈永栽财团在中国的投资战略,始终坚持地产、金融和啤酒这一“三足鼎立”的格局,调动着上百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陈永栽解释说,这三大产业不仅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也是可以互动互促的。比如,陈永栽在厦门全资购并酿酒厂后,首先以不低于现有水平的生产规模继续啤酒生产,十年后,酒厂将易地建厂,并在原有地块上进行房地产开发。而位于厦门岛西海岸“银行中心”不仅能带动厦门金融业的发展,也是绝好的房地产项目,这也是陈永栽财团在中国房地产“黄金计划”中首个全面启动的项目。

  站在“银行中心”的最高处,望着繁华的都市、往来穿梭的各式客货轮、繁忙的码头……陈满意地对身旁的人员说:“在这里,我可以守望大厦门21世纪金融商贸重地,把握中国21世纪万千商机。”如今,“银行中心”成了厦门少有的热卖场,汇丰银行、中国银行、柯达、法国里昂银行、日本三井物产、东方海外航运公司、东南融通等著名海内外金融、投资机构在此设立了办公场所。

  深谋变局之大势,远虑商机之纵横,立足菲土,拓展香港,先机北美,拓展大陆,抢滩沿海。陈永栽,胸有成竹地下着这盘棋。              

  见解独到

  在新加坡,陈永栽不仅是一位纵横商场的传奇人物,在商业思想、观念方面,也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人物。他的许多见解都对生意人有所启迪。

  谈到企业发展策略,陈说,办企业是第一步,妥当后才可以迈第二步,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陈永栽强调说:“办一家企业,最重要的是学习别人失败的经验,了解别人为什么出问题。失败经验最重要,你了解别人的失败经验后,有了前车之鉴,就能避免自己将来也犯同样的错误。”

  在中国跑了几十年,到过无数个城市,陈永栽对一些地方的“招商引资”颇有微词。他说:“生意人是最精明的,只要有钱赚,鬼穴也会去。你不用讲得天花乱坠,任何生意要使人有钱赚才会兴旺。招商的环境也一样,只要能使人赚钱,你不用招商,生意人也会蜂拥而来。

  陈永栽认为“多数人是贪小便宜的。生意人要善于给人一点甜头,最后受益的实际上是生意人自己。”他举例说:“以前有一位米商,他的伙计有意要陷害他,客人买米时多称一二两给客人,人们闻讯此间米店秤头足足有余,纷纷跑来买米。年终结算时老板大赚,还赏了伙计。后来这位伙计不再多称米给人,结果生意平平。”              

  孝顺的长子

  作为世界上少有的富豪,陈永栽每次出行,前呼后拥是少不了的。但在家中,他却是孝顺、体贴的长子。

  “慈母谆谆的教导,始于童年贯彻始终严而不苛。她是一位生于旧时代,富有新时代思想的开明女姓。”陈称自己的母亲是“伟大的母亲”。他说:“慈母对我们兄弟姐妹的教育从不放松。母亲常对我们说,人的财富在一生奋斗过程中得来,可多可少,同时具有一点侥幸性。但是,人的学问却是人生在世的资本,待人接物的指南。所以,必须自小给予适合的灌输,方能成大器。”

  陈母蔡琼霞1915年生于石狮玉埔乡一个书香世家,膝下有52女,半个多世纪来,陈母不仅教导子女成才,创下了跨国财团,还不忘故园,独资兴建了泉州二院爱国楼和晋江市医院爱国楼,捐赠救护车及医疗设备,并多次为大兴安岭火灾和安徽省火灾的灾民捐款赈济。在厦门大学设立两位留学生奖学金,资助成绩优异的青年到海外深造,曾被厦门市政府授以“荣誉市民”的称号。

  不少家族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由于亲朋之间的利益之争,或分崩瓦解,或停滞不前,但陈永栽财团却历经坎坷,立于不败。陈说,这归功于母亲。“慈母时刻叮嘱我们兄弟姐妹必须合作团结,发挥救人济世的美德。她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以诚恳之心面对大社会中各色各样的人群,绝不虚伪草率。母亲慈善为怀,崇意捐输,但是一向保持着谦逊的态度,而赢得了社会人士的敬仰钦慕。”

  “母亲和祥、善德、贤慧,她是一位深受我们敬爱的伟大母亲。”陈永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