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小手套 大“友谊” 2017/07/20 13:59:55   来源:

 友谊从握手开始,一双小手套,传递着友谊的大文化;“友谊”从国旗下开始,一双小手套,开拓着“友谊”的大事业。 

    2009101

回首2009年,印象最深刻的日子,肯定不会漏掉10月1日,那是新中国成立60华诞。而这一天,对于江苏友谊手套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吕荣来说更是终身难忘。因为在全世界瞩目的阅兵仪式上,受阅部队佩戴的白手套全部是由友谊公司这家小小的普通民营企业提供的。

采访的时候,陈吕荣还把专门为阅兵吹号手设计的手套拿出来给我们看。考虑到他们吹号时是端着手臂的,特意把手腕部分的长度加长;考虑到演奏的效果和方便性,手套的设计特意露出手指头部分,这样的全面考虑,这样的细节考究,就是为了祖国母亲的生日能够更加完美地呈现。别说陈吕荣,就连记者戴上这幅手套,都会莫名的骄傲。

陈吕荣接到北京军区某部门关于定制60年大庆阅兵仪式手套的任务是在2009年6月下旬。“虽然友谊手套已经做了十多年,为众多重大庆典活动提供过礼仪手套,但是,为如此隆重、盛大的阅兵式服务还是第一次。”陈吕荣说,“接到订单时,我感到无比光荣!在阅兵领导提出定做要求后,我当即承诺保证完成任务。虽然我不是军人,但我觉得这一承诺就是军令状。”一副手套要设计成什么样的款式和颜色,才能符合国庆阅兵式的礼仪标准?才能满足官兵的使用要求?陈吕荣先后多次前往阅兵村,利用官兵们训练的空隙征求意见,详细记录。在陈吕荣看来,这些来自第一线的意见是确保友谊手套能够满足阅兵需求的关键。

友谊公司生产的高级礼仪手套原本就有十多种,陈吕荣和他的技术团队反复研究后,觉得现有的手套面料和款式还是无法达到他们心目中的高标准要求。他们认为,阅兵式手套的白色一定要特别庄重而亮丽,而手套的用料、款式、手心部分的工艺、手指部分的尺寸、手腕部分的长度,都要根据不同的受阅部队所携带的装备以及阅兵动作展示的具体要求进行设计,要根据收集到的20多个尺寸数据,设计出不同的专用手套。其中,他们特别征求了国旗护卫队升旗手的意见,根据升旗手的具体要求做了特别改进,使升旗手的专用手套更加适合撒旗动作的要求。他们又为托举国旗的游行群众特别制作了与国旗一样鲜红的棉纱质地手套,寓意心手合一,与国旗融为一体,与祖国一起前进!

为一副小手套投入如此精力,要求如此精确细致,也许有人会觉得没有必要,但陈吕荣有他自己的理解。他对自己的团队说:“国庆阅兵是一件国人期待、世界瞩目的大事,每一个细节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展示着中国的国威和军魂。材料、颜色、款式、工艺,每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

陈吕荣在研发部门会议上提出工作要求:“重新寻找面料,重新设计款式,一切从零开始,一定做到完美。”面料的选择历时半个月。在跑遍20多家面料供应厂家之后,陈吕荣找到了一种全棉锦氨高弹质地的新型面料。陈吕荣亲自试戴用这种面料制成的样品手套,仔细检验后,他满意地笑了:“就是这种效果!”随后,在手套颜色和款式的确定上,陈吕荣带领他的技术团队又经历了一次次反复的比较、争论、检验、淘汰,最后确定了8种款式,每种款式分别用4种不同白色的面料制作。8月1日,陈吕荣携带8种不同的工艺、4种不同的白颜色制作的加长、中长、短长共十几款阅兵手套样品,亲赴北京,郑重地将样品交给了阅兵指挥部。阅兵总指挥亲自接见陈吕荣,就手套的细节问题进行沟通。8月10日,陈吕荣再次飞往北京,将改进后的阅兵手套样品送到了阅兵指挥部,那是用一种介于本白色和漂白色之间的白色制作成的4款阅兵手套,用于满足不同方队的佩戴要求。看到阅兵指挥部领导满意地点头微笑,陈吕荣感到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那么值得。接下来的日子紧张而忙碌。当时距离阅兵手套的交货时间仅剩不到一个月,又正值公司的秋冬订单采购旺季,生产任务安排得很满。为了保证阅兵手套的生产质量和交付日期,陈吕荣不但推掉了几笔原有的利润丰厚的订单,又新添置了数万元的生产设备。“一切为阅兵服务!”陈吕荣用阅兵后勤保障单位的口号来激励自己的团队。经过20多天的连续加班生产,每一副手套都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陈吕荣带领他的友谊员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阅兵手套的定制任务。

    20年规划  一步一步走

陈吕荣的“手套”事业,可以说是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国旗下开始。1992年,借着去北京出差的机会,陈吕荣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庄严的国歌,还有甩旗手帅气的甩旗动作,都深深感动着第一次看升旗的陈吕荣。只是不经意间他发现战士手上所戴的白手套并不洁白还有些粗糙,看看其他国旗护卫队战士们手上的白手套也都是如此。警卫战士在这特殊的岗位上执行特殊的任务,每一个细节都代表着祖国的尊严,佩戴的手套也应该充分展示祖国的形象。一个想法就这样萌芽了:为国旗护卫队制作特制手套。创办一家专业制造手套服饰的公司,让国旗护卫队战士们戴上象征友谊与和平的手套,向国人及世界展示中华民族最美好的形象。就这样,带着这样的想法和决心,陈吕荣回到江苏扬中后,下海成立了江苏省扬中市友谊针织手套厂。到如今,友谊手套,已默默地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驻港部队、驻澳部队无偿服务了十五年,陈吕荣也与部队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武警江西总队官兵讲述“友谊手套结友谊,警民情深心连心”的故事,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与友谊手套“军民携手,共创和谐”的情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赞扬陈吕荣 “军民鱼水情深”的情怀。而在自己的家乡部队之间,从武警江苏省总队镇江支队,到武警镇江支队新训大队、武警扬中支队,更是深刻体会到友谊的温暖与情怀,用战士们的话说“友谊手套温暖兵心,拥军模范友谊共存。” 南京路上好八连带着陈吕荣赠送的友谊棉绒手套,特意赠送锦旗“友谊心系军营,品行增添军威”,表达对陈吕荣默默赠送友谊手套的感谢。 陈吕荣的拥军爱国情怀也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司令部领导的赞赏,特意赠送“友谊手套传播友谊,军民构建和谐社会”的锦旗表示感谢。

陈吕荣说:“小产品有大市场,小产品有高科技,小产品成就大事业,就看你怎么做。我选择手套,就要静下心来把手套做精,做专。对于未来的发展,我有20年的发展规划,眼下的五年,就是把小手套往深处挖。;第二个五年,主要是做服饰,像领带,围巾等;第三个五年,主要做礼品;第四个五年,就是做文化。我们不要和别人去比,就和自己比,自己一点点在进步,就是好的。”

“产业的单一的,可是品种却是多样的。”陈吕荣说。现在友谊公司旗下已有几个品牌:友安、友仪、UEE等,从最初的高级礼仪手套,到各种类型的家庭手套、防寒手套,品种丰富,形成友谊礼仪系列、友谊军用系列、友谊真皮系列、友谊防护系列、友谊滑雪系列、友谊防紫外线系列、友谊婚纱系列等等。精湛的工艺,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赢得了众多的赞誉。

努力了可能不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这是陈吕荣经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我希望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我也在不断学习,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心态决定未来。与此同时,我一直都认为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企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所以我们的团队会经常坐在一起聊天,彼此交流感情、沟通想法,做到共同进步。实现梦想,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支撑。”

友谊传递

“十几年就专注一双手套,有些惭愧,但我不是为了要赚什么大钱,能成为一个传播友谊的使者就够了。”陈吕荣很真诚地说。在陈吕荣那里,一双手套也许早就超出它本身的物质意义,所承载的是深深的浓厚的感情。他认为,人与人的交往就从握手开始,友谊也从指尖流出。给亲朋好友赠送一双手套,就意味着一次爱的传递;而给工厂的工人配备一副劳保手套,则意味着一种人文关怀……手套文化其实很深远,只是现在人们对它的理解还不够,还需要大力传扬。

友谊需要真心传递,从1994年开始,陈吕荣就将友谊的种子播撒。那一年,陈吕荣带着两百多套绣有专门为国旗护卫队设计的“友仪”徽标——既似和平鸽又似手捧心、代表和平友谊内涵的高级手套来到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们说,在戴上友谊手套敬礼时,在余光看到这一标志的一刹那,感到的是一种责任和动力。从1994年开始,江苏友谊手套服饰有限公司免费为国旗护卫队提供“友仪”手套直到今天,陈吕荣也与国旗护卫队结下了浓厚的友谊。2004年10月1日,祖国母亲55岁华诞,也正好是陈吕荣40岁生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为表达对陈吕荣高尚爱国情操的感激之情,特地邀请他全家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国庆节升国旗仪式。国旗护卫队官兵这种千金难换的深情厚意使陈吕荣更加坚定了“胸怀祖国,实现人生价值;放眼世界,开创友谊伟业”的信念。

友谊,不仅仅是中国传递,它已经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纽带和桥梁。2005年5月13日,在外交部和前外交官联谊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外交官之春暨中外经贸合作论坛上”,“友仪”牌高级手套被选作国礼,赠送给了100多个国家的驻华外交大使及官员,为友谊和平架起了一座桥梁。陈吕荣说:“在一些外交场合,当我把友谊手套送给那些外国友人的时候,他们会很兴奋地说‘friendship gloves,yes, yes!’这就是我的骄傲,同时也感到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我的梦想就是怎样把友谊文化传播出去,实现我的人生价值。”陈吕荣说,“人的生命中最珍贵的就是友谊,我希望通过友谊的产品来传播友谊文化,体现友谊文化所传递的理解和真诚。经过10多年的创业,我深深感到,财富不是永久的朋友,友谊才是最大的财富。”

陈吕荣常说,创造一个品牌不容易。品牌的“品”字有三层含义:一是人品,于企业就是要讲诚信;二是品质,即产品的质量要好,技术要过硬;三是品位,一说友谊手套,就是和平的象征。友谊手套不管是在诚信,质量,文化上都是在努力经营。也正是因为这份执著和努力,“友仪”产品荣获“江苏省名优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中国优质名优品牌”、“200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富品牌”等称号,畅销全国各地,并外销至欧、美、亚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先后荣获“爱国报国全国先进模范单位”、“中国优秀爱国民营企业”、“热心外交企业”、 “爱国华商企业”、“爱心企业”、“中国公益之星企业”、“AAA级质量诚信会员单位”、“全面质量管理达标企业”、 “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十大中华经济英才”等光荣称号。 公司坚持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秉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诚信敬业、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将提升品牌、品质作为企业的立足之本,用心选料、精心缝制,建立自我监督、持续改进机制,努力创造中国手套行业中的领先品牌。优良的品质、完美的服务使江苏友谊建立了卓越的信誉。“友仪”牌系列手套分别荣获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唯一指定专用手套”的授权,“友仪”牌手套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了军魂国威的形象代言,受到了党和国家众多领导人的高度赞赏和好评,无愧于中华手套行业中的第一品牌。

    占地面积30亩的友谊手套工业园在江苏扬中落成。陈吕荣说:“人要敢于做梦。”相信在这里,将会有无数个梦实现。            (韩小丽   梁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