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服务贸易的界定和分类 2017/07/20 14:00:56   来源:

 一、服务贸易的界定
          作为WTO三大支柱(货物贸易协定、服务贸易协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之一的《服务贸易总协定》,对什么是服务贸易做出了明确规定。该协定将服务贸易分为四个方面:(1)从一成员的国境向另一成员的国境提供服务;(2)从一成员的国境向另一成员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3)通过一成员的(服务提供实体)法人在另一成员的商业存在提供服务;(4)由一成员的自然人在另一成员境内提供服务。
         必须注意,WTO关于服务贸易的权威性定义,虽未提及国际,但就多边协定的性质而言,适用于世贸组织成员,属国际服务贸易范畴。
     

二、服务贸易的分类
          世贸组织根据行业部门把服务贸易分成12个部门,分别如下:
          1.商业性服务。指在商业活动中涉及的服务交换活动,其中既包括个人消费的服务,也包括企业和政府消费的服务。
          (l)专业性(包括咨询)服务。包括涉及法律服务、工程设计服务、旅游机构提供服务、城市规划与环保服务等服务项目的有关咨询服务活动;安装及装配工程服务(不包括建筑工程服务);设备的维修服务等。
          (2)计算机及相关服务。包括计算机硬件安装的咨询服务、软件开发与执行服务、数据处理服务、数据库服务及其他。
          (3)研究与开发服务。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人类学中的研究与开发服务。
          (4)不动产服务。指不动产范围内的服务交换,但是不包含土地的租赁服务。
          (5)设备租赁服务。主要包括交通运输设备和非交通运输设备的租赁服务。
          (6)其他服务。指生物工艺学服务;翻译服务;展览管理服务;广告服务;市场研究及公众观点调查服务;管理咨询服务;与人类相关的咨询服务;技术检测及分析服务;与农、林、牧、采掘业、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与能源分销相关的服务;人员的安置与提供服务;调查与保安服务;与科技相关的服务;建筑物清洁服务;摄影服务;包装服务;印刷、出版服务;会议服务;其他服务等等。
          2.通讯服务。主要包括:邮电服务;信使服务;电信服务,其中包含电话、电报、数据传输、电传、传真;视听服务,包括收音机及电视广播服务;其他电信服务。
          3.建筑服务。主要指工程建筑从设计、选址到施工的整个服务过程。
          4.销售服务。指产品销售过程中的服务交换。主要包括:商业销售,主要指批发业务;零售服务;与销售有关的代理费用及佣金等;特许经营服务;其他销售服务。
          5.教育服务。指各国间在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初等教育、学前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和其他教育中的服务交往。如互派留学生、访问学者等。
          6.环境服务。指污水处理服务;废物处理服务;卫生及相似服务等。
          7.金融服务。主要指银行和保险业及相关的金融服务活动。
          8.健康及社会服务。主要指医疗服务、其他与人类健康相关服务;社会服务等。
          9.旅游及相关服务。指旅馆、饭店提供的住宿、餐饮服务、膳食服务及相关的服务;旅行社及导游服务。
          10.文化、娱乐及体育服务。  指不包括广播、电影、电视在内的一切文化、娱乐、新闻、图书馆、体育服务,如文化交流、文艺演出等。
          11.交通运输服务。主要包括:货物运输服务,如航空运输、海洋运输、铁路运输、管道运输、内河和沿海运输、公路运输服务,也包括航天发射以及运输服务,如卫星发射等;客运服务;船舶服务(包括船员雇用);附属于交通运输的服务。主要指报关行、货物装卸、仓储、港口服务、起航前查验服务等。
          12.其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