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吴仪:全力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2017/07/20 13:24:35   来源:

    2008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2008年1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自觉把十七大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标本兼治,把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不断提高监管和供应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监管法治化水平,全力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吴仪充分肯定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深化监管体制改革,加强监管法制建设,加快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一年来全系统一手抓食品药品监管,一手抓干部队伍建设,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重塑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形象等给予高度评价。

  吴仪强调,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她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五条要求:

一是把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向纵深推进。要深化药品安全整治,加强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动态监管,把好高风险品种的生产质量关,对化工企业生产药品原料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点放到基层、农村和城乡接合部。要周密落实奥运主办和承办城市的食品药品保障措施,严格抓好兴奋剂管理。二是要围绕建立“两个链条、两个体系、一个网络”的要求,不断提高监管和供应保障能力,逐步实现对药品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网上监管。三是加快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要强化政府保障基本药物供应的责任,完善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保障体系,加强农村药品监管网和供应网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使用到基本药物,用得起基本药物。四是加快建立体系健全、制度完备的监管法律体系,严格执法,从严监管,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特别要扩大政务公开,加快审评审批计算机网络化,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五是要把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好,努力造就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