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全球港口航运呈L型增长 世界航运中心将向中国转移 2017/07/20 14:03:15   来源:

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发生一年多。专家提出当世界经济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后危机时代世界海运业将出现一系列新的发展趋势:全球海运业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航运中心将向中国转移。

后危机时代全球海运业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前不久在第四届全球海运峰会上说,首先,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遭遇较为严重的衰退,全球经济的萎缩带动了商品贸易的锐减,全球海运从景气高峰,到经历了自由落体式的下滑,导致海运出现明显的过剩。其次近期世界范围内贸易摩擦和投资的争端有所增多,极大地限制了国际投资和贸易的活力,不仅不利于全球过剩产能的释放,还限制了全球海运的强势反弹。

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对绿色低碳环保的要求大大增强,发达国家在全球征收碳关税一旦付诸实施,会打击阻碍海运业规模化的发展,因此必须引起高度的关注。还有,最近累累发生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的事件,这不仅对远洋海运造成了威胁,而且还增加了全球海运的运营成本。由此可见,日益严重的水上安全问题,也是全球海运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

全球港口航运呈L型增长

“港口航运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呈L型增长。”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刘斌说,目前,世界航运业正处于低迷的状态,而运价的低迷、船舶供给的过剩、世界贸易的不景气将继续压迫世界航运业,致使其在2010年内难以出现大幅反弹的情况。

刘斌分析说,航运业的景气状况主要受运价、船舶的供给、贸易这三个因素影响,在运价方面,以集装箱为例,自2008年10月份以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出现持续下跌。到目前,提价已成航运业的共识,但受竞争和供给的影响,航运界提高运费只能是一厢情愿的事情,2010年运价不会有大幅的攀升。供求关系方面,2009年是交船的高峰期,有1000万吨的运力投入到航运市场当中来,如果没有拆船和去除过剩的运力及时平衡,将迫使运价再度低迷。因此,航运市场的运力过剩状况在2010年甚至是2011年以前不会有明显改变,因此运价难以大幅上升。从国际贸易对航运业走势的影响来看,欧美日三大经济体的经济如果没有很大的起色,国际贸易不会有太大的增长。

全球航运业将进入较长的并购重组整合期

近年来,航运市场高点使得船东增加了大量的船舶订单,新造船舶不断投入运营,形成运力严重过剩局面。即使不考虑需求下降因素,航运业也会因供求失衡而进入下行周期和结构调整期。自2008年9月以来爆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使航运业更是雪上加霜,加速了航运业的下滑。在货运需求下降,航运运力过剩的双重打击下,航运企业经营状况普遍恶化。

中国外运集团总裁助理李甄说,当前,航运业复苏乏力,这是由运力过剩的市场格局及产业自身特性决定的。金融危机之前,航运业形势一片大好,导致整个行业急速扩张,新造船订单大幅增加,造成目前以至今后一段时期的运力严重过剩局面。目前,尽管新订单数量大幅减少,提早避免了航运危机的发生,但船舶交付数量在未来3年仍会明显增加,这有可能导致贸易好转之后的运力供给增长继续快于需求增长,继而对整个航运业的重新复苏和繁荣产生抑制作用。同时,由于航运业是资本、技术十分密集的行业,也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其资产、技术特性决定了资产重置周期长,落后产能淘汰慢。在落后产能充斥市场的情况下,全行业低迷徘徊的局面很难改观。

他说,此次金融危机,将导致国际贸易格局发生较大变化,进而使全球航运业进入结构调整期。落后运力终将被淘汰,伴随这一过程,航运企业将出现大规模的并购和整合重组,全球航运市场将会形成垄断竞争格局。在提升中国航运企业国际竞争力、保障中国运输安全的背景下,未来中国航运企业的整合也是大势所趋。

他还谈到,合作联盟将成为未来航运市场的一大主流。加强航运合作,可以降低成本,分散世界经济带来的风险,提高竞争力。在经济萧条期,航运企业与物流企业之间、航运物流企业与大货主企业都应通过抱团取暖、共享资源,走联合发展之路。即使是存在竞争关系的各大航运企业之间、综合物流企业之间,也应提倡竞争合作,共度时艰,走共赢之路。目前,在20大班轮公司中,除了排名最靠前的三家保持以独立经营为主,其它各家几乎都在三大东西主干航线开展了大规模的联盟活动。即使是Maersk、MSC和CMA,他们也与其它集装箱班轮经营人开展了一定范围的航线合作活动。

世界航运中心将向中国转移

李甄认为,世界航运中心将向中国转移。在亚洲地区经济贸易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亚洲航运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国际航运资源向亚洲地区进一步集聚,其重心正在向东亚,尤其是向中国转移。当前,中国正在建设以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港口群为依托的三大国际航运中心,即以天津、大连、青岛等港口为支撑的北方航运中心;以江浙为两翼,上海为中心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以深圳、广州、香港为支撑的香港国际航运中心,正是顺应了世界经济中心东移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等人建议,后危机时代我国航运业发展应采取以下对策:第一、认清当前航运业的新趋势,找到自身的优势,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抓住这个机遇,为后危机时代中国海运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第二,继续维持支持性宏观经济政策。第三,提早做好准备,以应对发达国家在全球征收碳关税对我国的影响。第四,国家应采取相应政策,鼓励我国航运企业的重组整合。(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