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SSA参与美国海关和边境防卫局2009年贸易研讨会 讨论有关贸易安全问题 2017/07/20 14:21:45   来源:

编者按:“9.11”事件后,反对恐怖主义,保障贸易平安和安全已被各国所重视。世界海关组织(WCO)制订了全球贸易安全与便捷标准框架,以利于国际贸易的平安与安全,同时要保护贸易的顺畅和快捷,要求贸易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都确保安全,对贸易活动的参与者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规定,达标者可享受减少检查的便利和快捷通关的待遇。目前不少国家和地区根据WCO的框架,提出了各自的实施方案,欧盟称为AEO (Authorised Economic Operator授权经营者),美国称为“C-TPAT” (海关贸易伙伴反恐计划),新加坡称为安全贸易合作,约旦称为金名单,新西兰称为授权的出口商。

ISSA目前正在准备把AEO评审的项目添加到ISSA质量标准中去,从而形成“ISSA质量标准+”版。通过“ISSA质量标准+”认证的会员也就相当于获得了AEO身份。现在ISSA的工作组正处于调研和与WCO等有关组织沟通的工作之中。下文是ISSA参加美国当局研讨“C-TPAT”的一些情况。 

      美国海关和边境防卫局2009年贸易研讨会于2009年12月8日至10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在上届世界海关组织(WCO)全球贸易安全与便捷之标准架构-SAFE标准架构工作组会议期间和在同美国公共安全咨询组织(PSCG)代表的讨论中曾建议ISSA参与此次论坛,以便更好地理解美国对优质企业认证准则(授权经营者AEO)所持立场的背后原因和所采取的安全措施。鉴于美国是WCO的主要趋动力,同意ISSA通过在线视频参与论坛的讨论。

背景

今年是贸易研讨会10周年纪念。今年研讨会包括一系列涉及船舶供应商重大利益的主题:

  • 现代化

  • 贸易政策

  • 进口商安全担保备案

  • 北美边境事务

  • 港口运营业务

  • 自动化商业环境

  • 进口商自我评估

  • 业务恢复规划

  • 海关贸易伙伴反恐计划(C-TPAT

  • 机构间的合作

裁定程序

涉及船舶供应商的主要议题将在此记录摘要中详细说明。不同议题的具体陈述可以从ISSA秘书处获取。

议题1C-TPAT《海关贸易伙伴反恐计划》——对违反安全的预防措施工作组

    美国的AEO项目称作“C-TPAT (海关贸易伙伴反恐计划)。此体系将保持和评估最低安全标准,将验证,评审及重新评审供应商会员的供应链。C-TPAT的参与者将每年提交一份年度自我评估报告,内容包括:核实供应链的安全进程,行使自我监督和审计以确保符合准则。在研讨会期间,与会者认为,C-TPAT是执行有效安全措施的出发点:“将此准则纳入您的业务中可以改善您的业务表现,并且会减少安全漏洞行为的机会”。强大的供应链安全措施将减少风险损失,偷窃和走私行为。在供应链实行C-TPAT的目的,是指从起点(制造商/供应商/销售商)到分配点都被定义在范围内。美国海关和边境防卫局(CBP)关注集装箱的安全性,因为它将贯穿整个供应链流程,并在进口港通过CBP的最后清关程序。当集装箱通过CBP的最后清关程序后,进口商和其他相关者仍然有责任确保货箱在抵达最终目的地前不会被损坏。

    工作组着眼于,在贯穿供应链流程期间落实安全措施的执行和防止发生安全漏洞行为。讨论的主题涵盖:违反安全行为的共同因素、风险模式、最低安全标准、分包合同、运输监测和安全、雇员培训和西南边境行业所实行的最佳实践。C-TPAT项目负责人阿瑟·克莱希(Arthur Qureishi)称,“当流程中断时,货物易受攻击,规则不再被遵守,错误从而产生。健全的管理系统是必需的,以打造出将安全系统所有运行部分连接在一起的供应链。”

指定的C-TPAT(海关贸易伙伴反恐计划)供应链安全专家在纽约、布法罗、休斯敦、洛衫矶、迈阿密、纽瓦克有办公室:                    

进口商安全担保备案和附加运营要求

    安全担保备案,即通常所说的“10+2”方案,是美国海关和边境防卫局(CBP)的规定。要求进口商和船舶运营商提前向CBP提供进入美国境内的非散装货物船只的额外贸易数据。这主要涉及船舶运营商,向其提出更多法定要求:“进口之前知道你进口的是什么货物。”要实现这一目标,船舶运营商需要了解他/她的供应链伙伴是谁并需获得相关的重要信息。此外,安全担保备案还要求在进入流程前就要收集和提供新的“10+2”数据,并可能还需要在已有的表格中添加数据(例如,订购单、送货通知、商业发票等)。对于ISSA来说,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此方案规定的一个条例,即作为“船舶供应”在第三国装载的货物,在进入美国海关领土时,不需要申报清关。需要清楚阐明的是,作为“船舶供应”运载的货物不会进口到美国境内,它们会保留在船中,在船上消耗使用。有效日期:《临时最终极法规》于2009年1月26日生效(公布日期后60天)。遵守日期:CBP将遵守日期延长了12个月,以便为贸易业务提供充裕的时间调整适应新要求,并考虑到业务流程的改变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实现完全遵守的目标。2010年1月26日,“10+2”方案全面遵守(强制执行)日期开始实行,2009年1月26日生效日期后一年。

进口商因“进口商自我评估(ISA)”而获得的利益 ——出口商的利益?船舶供应商的利益?

    ISA( 进口商自我评估)是一种自愿遵守的贸易行为,允许进口商自我监测遵守贸易法规的情况,以此交换CBP给予的奖励。最基本的目标是在发展CBP和进口商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保持高水平的贸易往来。承认进口商已证明接受并遵守对其贸易行使管制的制度,并承担自我评估责任,从而促进贸易,减少政府监控的疏忽。这个项目目前已有198个参与者(820个不同的进口商登记)。有18个ISA申请者被拒,47个ISA申请者处于计划修善中,20个会员退出了ISA。ISA申请者的主要国家来源包括中国(252个申请者中的65个)、墨西哥(252个申请者中的28个)和日本(252个申请者中的22个)。参加ISA的相关利益是豁免全面审计(监管审计)和减少海关干涉。这个项目声明还有其他量身定制的利益——特定行业,当然,只是针对进口商。对于出口商来说,包括我们的专门贸易,没有预见任何简约化程序;我们好像并不能从更简约的程序中受益。为什么?为什么在美国进口商会比出口商获得更多好处?这样的利益可能会考虑到美国的船舶供应商吗?

业务恢复计划概述

    这是一个美国的船舶供应商可以积极参与的事务。BRP(业务恢复计划)的目标是确定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边境是安全的,同时确保合法旅客和贸易(特别是急需货物) 可以继续过境,没有过度延迟。在发生破坏性事件时和之后运送货物和人员通过进口港。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与所有利益相关者联合行动以确保边境安全,同时便利合法贸易和合法旅客。此外,所有层面的顺畅交流也是目标成功实现的关键。下列事项对美国船舶供应商特别重要:

及时交流获取有关应急方案的实行情况,以减少对业务的影响。

当海关采取行动并将影响进口港正常运行或对贸易流通带来负面影响时,及时得知通知。

及时获知减灾计划的通报。

积极参与并成为“信任贸易和旅行者计划”的一部分,以便能被获准持续性贸易。

CBP采取分步骤的措施:

全部北方边境

20077月签署《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美国海关和边境防卫局(CBP)业务恢复、交流和协调联合计划》

海运 –  20082月《签署美国海关和边境防卫局(CBP/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海运业务恢复议定书》

南方边境 - 20084月签署《墨西哥海关(MXC美国海关和边境防卫局(CBP)业务恢复、交流和协调联合计划》

进行中的工作:

扩展海上议定书,将包括加拿大

参与美国和加拿大的联合计划,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和之后运送货物和人员出入或离开边境

将贸易支助组织的形式混合到所有模式中(船舶供应商的作用)

下一步工作:

扩展海上议定书,将包括墨西哥

扩展海上议定书,将包括所挑选出的国际贸易伙伴

    《美国海运业务恢复议定书》对船舶供应商来说具有特殊的相关性。议定书认可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和美国海关和边境防卫局(CBP)是恢复海运贸易流程的最主要的联邦机构。两个机构参与到两个主要产业支助组织的工作中,即:“运营商支助组织”和“贸易支助组织”。两个支助组织包括多式联运物流供应商、进口商和出口商。其成员代表着美国水上贸易的商业利益优势,而船舶供应商并不在其中。

运营商支持组织

世界海运理事会、美国船舶商会、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美国水道运营商、国际邮轮协会(ICCL)、客运船舶协会、湖泊船运协会

仅作为通告的组织:

波罗的海和国际海事理事会(BIMCO)、国际散货船东协会。

贸易支持组织

美国港务局协会、内河港口和码头协会、全国海滨雇主协会、美国铁路协会、美国卡车运输协会、美国进出口商协会、美国商会、商业圆桌会议、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美国全家海关经纪及代理协会

    CBP还在其网站上实行了统一业务恢复信息(UBRM),可利用于北方边境、南方边境、铁路、海运和航运。可以通过点击站点摘要(RSS)阅读器 – 一种网站订阅图标,直接在您公司自己的网站上更新CBP港口贸易信息。

审核裁决程序

    仅在过去的20年间,CBP颁布了超过158,000个裁决——平均每年8000个! 国际贸易法规和裁决办公室的商贸促进部门主任迈尔斯·B·哈蒙(Myles B. Harmon)和其他专家在裁定流程中促成参与者的理解,并全程提供搜索裁决流程以及初学者和专家都感兴趣的信息的窍门。如果船舶供应商受到裁定的影响,了解和审核这些裁决流程可能属于美国海事服务协会(NAMS美国供船商协会)/ ISSA所关注的事项。

美国海关和边境商业运作保护咨询委员会

    美国海关和边境商业运作保护咨询委员会(COAC)向财政部部长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就海关和边境商业活动的保护业务和有关国土安全部的职能提出建议。

结束语

    总之,虽然是网上参与,但这是ISSA参与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研讨会。不同内容的宣讲阐明了美国在WCO谈判期间的立场,并了解到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思考过程。报告中也阐明了影响美国或世界船舶供应商的关键动议。然而,不能直接询问有关船舶供应业务的问题,之后也不能继续跟进,希望能建立更长远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