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中国友谊外供商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7/07/20 14:05:27   来源:

中国友谊外供商业协会会长    吴京京 

各位代表:

我代表理事会向各会员单位报告第三届理事会工作,并提出协会今后工作的几点意见。

 一、第三届理事会工作回顾

吴会长做报告

    上届会员大会召开至今已四年有余,回顾这四年来,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真可谓风云激荡,喜事叠出。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一枝独秀;在经过长达十五年的艰苦淡判后,成为世贸组织大家庭的正式成员;申办奥运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终获成功,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集体,确定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促进了经济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前不久,中国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神州五号飞上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飞天梦,使中国跻身世界航天大国行列,全国人民无不欢欣鼓舞。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四年来,本届理事会在原国家经贸委、民政部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的管理指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根据上届会员大会确定的工作方针,坚持以“两个服务”为宗旨,为促进友谊外供行业的建设和发展,做了我们应做的工作,付出了一定的努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推动会员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不断深化

1)上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改革、改制工作步伐加快,我们的会员企业与其他企业一样,有的已经完成改制,大部分正在进行或准备进行改制。在改革改制过程中,大家遇到了不少问题和困惑,迫切需要了解其它地区、企业的改革、改制情况,在这个大背景下,协会除向一些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经验介绍外,还在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于20014月下旬在长沙召开了“国有商业企业改制与发展研讨会”,为了开好这次会议,秘书处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会议邀请了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从理论、政策和战略层面对国企改制进行了宏观指导,邀请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作了企业改革改制典型经验介绍,这些发言,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多个视角对国有商业企业的改革改制进行研讨。会后,不少代表反映这次会议开阔了思路、学到了经验,受到了启发,获益匪浅。

21999年以来,我们先后召开了第五、六、七、八次外轮专业委员会会议。在这些会议上,我们组织各供船企业介绍各地政府在贯彻落实国务院(957号文件的好的做法;交流供船企业在搞好船舶供应方面的新思路和先进经验;听取供船企业关于港口供船秩序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和呼声;向供船企业介绍国际船舶供应协会的工作情况和国际供船业的新动向、新理念、新观点;同时还就中国加入WTO后对供船业的影响以及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如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供船市场的管理,更好地规范市场各方面的行为问题;外供企业如何加强业务上的合作;如何扩大市场份额,提高整体竞争力问题;如何加强会员之间的信息沟通、防范风险和催讨货款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有的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有的正在解决探索之中。

(二)积极研究供船市场管理政策的调整

目前国家对国际航行船舶港口供应市场的管理主要是依据1995年国办发7号文件,实行指定经营。在实际运作当中,有的地方执行得多一点,有的地方执行得少一点,有的地方没有执行。因此,从总体上看,供船市场处于无序竞争状态,不但不利于供船企业、不利于供船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有损于国家的利益和形象。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以后,按照WTO贸易规则和国民待遇的两条重要原则以及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供船行业开放是必然的,是大势所趋,这一点,外供行业早已达成共识。但是,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放开不等于放任、无序,并不是一放了之,供船行业与一般的商业活动有所不同,它涉及国家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港口秩序等问题,涉及到边检、海关、动植物检疫、外汇等多项管理。在供船市场放开前,及早制定市场规则,一旦市场放开,将有利于供船企业和整个供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此,协会从2001年开始与当时主管这项业务的国家经贸委联系、政府机构改革后,我们又及时与目前主管这项业务的商务部联系,汇报当前供船行业的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市场管理建议。今年初,我们根据第八次外轮专业委员会讨论的主要内容,就目前供船市场的现状、问题和改革建议写了题为“船舶港口供应市场管理严重滞后秩序混乱”的文章投给了《人民日报》,《人民日报》以内参的形式刊发了这篇文章。最近,协会配合商务部、海关总署到大连、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进行调研,与供船企业进行座谈,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我们将根据调研情况、综合各方意见,协助国家制定出一个促进供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管理办法。

(三)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情况,推荐行业典型

    (12002年我们撰写了友谊外供行业现状、问题和建议的报告,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回顾了友谊华侨企业的发展历史、行业特点、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友谊华侨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的侨汇政策,为国家创收外汇等方面所做的贡献,特别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发挥“友谊”品牌,国家如何继续给予“友谊”品牌的扶持、指导,促进友谊行业的发展。报告通过中国商业联合会转呈国家经贸委,为政府部门系统了解友谊外供行业情况、研究改革措施,提供翔实素材。  

22000年组织友谊华侨企业参加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文明号”表彰活动,经过我们推荐,南京友谊华联(集团)有限公司食品商场烟酒组被评为1999年度内贸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

3)今年34月份,北京及部分地区爆发了“非典”疫情,我们按照中国商业联合会的要求,整理了一份“非典”对外轮供应行业的影响和对策建议的材料,商业联合会在报给国务院办公厅的材料中专门有一部分是反映我们外供行业的情况。同时,我们还专文向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汇报了“非典”对外供行业的影响,吁请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口岸供船的卫生检疫管理,制止无证供船商的供船行为,确保所供商品的安全、卫生。我们还针对“非典”期间外轮在中国港口上货减少的情况,写了题为“中国供船商积极面对SARS的挑战”的文章,投给了国际船舶供应商协会会刊,以此向世界航运界届宣传中国供船商在抗击“非典”战役中,为确保船员安全,采取多种措施、严把商品质量关所做的不懈努力,向他们保证在中国港口上货是安全的。该文已及时发表在国际船舶供应商协会出版的《供船商》杂志上。

(四)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内部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1)积极参与国际船舶供应商协会的活动与事务。自我会加入国际船舶供应商协会以来,每年秋季,我们都组团参加国际供船商协会理事会、年会和贸易展览会。通过参加这些会议,使我们有机会与世界各国的供船商、船东代表、船用品生产和销售厂家、海事服务商进行接触和交流;使我们了解世界供船业、航运业的最新情况和发展趋势,了解船东的要求。既学习了国外同行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结识了一批朋友,同时也发现了一些贸易机会。在参与国际船舶供应协会的事务中,我们按照外交部的要求,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对国际船舶供应商协会的章程中涉及我国两岸三地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比较实际的修改意见,并且得到了国际船舶商协会理事会的一致通过。在支持国际船舶供应商协会工作方面,作出了我们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国际船舶供应商协会的赞赏。所有这些均为我们今后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落实联合采购计划。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走联合发展之路是工商、商商实现共赢的必然选择。我们利用中国友谊集团公司与台资背景的“好又多”综合超市的合作关系,协会牵头与“好又多”就联合采购的价格、结算、进出货手续等具体事宜进行了多轮磋商,现协会与“好又多”的协议已签好,这次会上要与各外轮公司讨论具体落实措施,进入实施阶段。联合采购计划的落实,于“好又多”、于外轮供应企业的发展均十分有利。  

(五)努力办好会刊、网站,做好信息交流工作

1)会刊是协会对外宣传、交流的平台,也是协会与会员单位及其他社团保持经常性联系的纽带。因此,办刊是协会一项比较重要的日常工作。为了使会员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获取经营管理信息,沟通、交流会员之间的情况,几年来,在各会员单位支持下,我们不断调整栏目设置,多方采集信息,经常与通讯员进行联络、沟通,使会刊从内容和形式上更加符合会员的要求。在办好会刊的同时,还及时向中国商业联合会报送信息,加强与商业联合会的沟通。

2)建立“中国船舶供应网”。建立协会自己的网站不啻为一种迅速快捷的信息传播手段,更是协会扩大宣传和影响,提升协会知名度的平台。2001年开始筹建网站,2002年网站正式开通,经过一年多来的运行,网站的内容不断增加,不少企业浏览了我们的网站后,主动与我们联系,从而缩短了我们与客户的距离,加快了我们了解世界、世界了解我们的步伐,网站建立的效果已初步显现。

二、协会工作存在的问题

1)会员数量减少。会员数量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要原因是国家对友谊、华侨系统的优惠政策取消后,原有的经营特色逐渐消失。近几年,各地新建和改扩建了不少高档百货店,商品供应极大的丰富,友谊华侨企业所经营的商品以及经营手段、经营业态等与社会商业日益趋同,以往的风光不再,致使一些企业不复存在。其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于部分友谊华侨企业的规模偏小,加之内部管理不善,经营滑坡及管理体制上的原因,不少企业被兼并、重组,甚至被淘汰。再次,在产权制度改革中,随着国有成分的退出,相当一部分企业改造成股份多元化企业,或被出售。

由于会员数量少,带来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协会开展活动难,二是会费收入减少。虽然协会主观上想为会员办些实事,但囿于上述两个问题交织在一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协会活动的开展。

2)体制内系统协会的某些特征明显,行业覆盖面窄,缺乏广泛的社会性。特别是对外供来说,目前没有涵盖全行业的供船企业,仅限于商业系统内部,确切地讲,不能称其为行业协会。当然这种情况也是与现行的市场管理体制有关,但是长此以往,如果我们冲不出这个樊篱,将限制协会的代表性、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发挥,影响协会知名度的提升,最终会员的利益将受到影响。

3)开展有针对性、有特点、特别是有经济效益的活动少,友谊华侨专业委员会的活动则更少。调查研究不够,不能与会员企业进行经常的沟通,协会工作没能充分调动会员的积极性,没能发挥会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没能形成协会和会员的互动。

         三、新形势下协会工作的几点认识

(一)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行业协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就经济体制而言,行业协会与企业、政府构成市场经济的三大主体,他们尽管有不同的定位,不同的分工,不同的作用,但相互关系非常紧密,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缺一不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行业协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在:第一、指导会员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会员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第二、积极协调会员企业的关系,制定行业自律规范,维护行业公平竞争,促进行业有序发展。第三、收集发布各种行业信息,研究行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向政府提出行业政策、行业标准及立法等方面的建议,在经济转型中起到为政府支撑服务的作用。第四、积极向政府反映会员企业的呼声和要求,沟通政府与会员企业的联系,在政府与会员企业之间起到桥梁作用。第五、建立与国外同类组织的联系,搭建会员企业开展对外交流的平台,为实施“走出去”战略发挥应有的作用。第六、积极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和产业损害调查,促进行业预警机制的建立,为保护和促进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二)协会要找准定位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协会的生存、发展不取决于政府,而取决于企业。企业对协会有需求,协会就有存在的价值。如果协会定位定不好,服务就很难对路。为企业服务,首先要了解企业需求什么,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还要具有超前意识,不但要了解企业当前需求,而且还要了解企业未来需求,这样协会才能成为企业真正需要的协会。

(三)按照十六大精神,协会要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先进生产力快速发展上

行业协会面对的不仅仅是国有企业,而是各类所有制企业。指导、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必须符合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必须促进先进生产力更快更好的发展,打破系统界限,覆盖行业、面向社会,冲破系统协会的体制性障碍。只有这样,协会才真正具有生命力,才能真正生存发展下去。

(四)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协会仍有存在的必要性和发展的生命力

我们不少会员企业是建国初期建立的,我们的协会在现有商业协会中,成立得也比较早,我们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关系。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只有我们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脉,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和呼声,才能对自己负责。协会现在所从事的许多工作,都是很有必要并带有前瞻性,是其他协会和部门无法替代的。因此,只要协会进一步积极努力工作,克服困难,继续得到广大会员的支持和关爱,我们的协会一定能够焕发出青春和活力。

四、今后工作的几点意见

刚刚结束不久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在今后的协会工作中要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促进本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目标,当好行业发展的设计者,行业运作的协调者,行业政策的建议者,行业利益的维护者和行业组织的服务者。为推动友谊外供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积极推动和促进行业的建设和发展

协会工作要紧紧围绕行业的改革、行业管理、行业规划等重大问题,积极争取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和授权,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呼声,反映行业存在的问题,从维护行业利益出发,提出促进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二)认真开展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活动

协会将本着“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的原则,借鉴其他协会和国际同行的经验,结合本行业的特点和实际,制定本行业的准入条件,企业道德诚信规范、服务质量规范等。维护行业经济秩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三)协助企业开展商务活动

协会要利用其行业的运行指导、行业信息集中、联系面广的资源优势,组织和协助会员,业内企业开展诸如联购分销、商品、企业推介、经贸洽谈等商务活动,扩大行业影响力,增强协会凝聚力。

(四)积极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协会要利用国际船舶供应商协会理事的地位和影响,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国际船舶供应商协会会议和贸易活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促进行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五)加强信息交流

协会会刊《友谊外供信息》伴随着协会的诞生已走过了十余个春秋,十多年来,协会领导和办刊人员为了办好会刊尽心尽责,各会员单位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会刊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递行业信息、交流经验,反映会员呼声与要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行业的发展变化,会刊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均与形势发展要求有差距。为此,从2004年会刊进行全面改版,将采用文字版和电子版两种方式发行。文字版的会刊从内容上、形式上均有较大变化。内容上将突出行业性、指导性、真实性、实用性、知识性。形式上讲求精美性、活泼性和观赏性。总之将力求更加贴近会员。

协会网站开通时间不长,由于我们的经验和精力有限,网站没有得到很好利用。明年起,我们将克服困难,扩大容量,增加内容,充分利用网络这一先进快捷的通讯手段为会员服务,形成较完善的信息共享和信息发布系统。在这里,我希望大家继续给予会刊和网站以大力支持,多赐稿件,多提供素材,与协会共同办好我们的信息园地。

以上汇报,请审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