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可能影响中国经济的五个意外 2017/07/20 17:38:47   来源: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不久前发表题为《2010年可能出现的五个意外》一文,分析了2010年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的五个意外(指发生概率在10%至30%之间的事件)。

王庆认为,2010年,随着通货膨胀压力减轻,中国经济将实现更强劲、更均衡的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 0 %,消费者价格指数(C P I)将增长2.5%。经济增长动力可能会变得更加均衡。预计2010年房地产投资会加速,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我们预计由于2009年高基数而会出现的基础设施投资速度放缓。随着消费者信心和就业状况改善,2010年全年,私人消费可能稳步增长。在经历2009年的剧烈收缩后,2010年出口将恢复扩张态势。目前极为宽松的政策姿态会在2010年恢复正常,但总体上仍然会保持支持态度。除上述2010年的基本设想外,可能出现的五个意外是:

第一个意外:2010年第二季度初出台激进的紧缩政策

2010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幅度可能高达11%至12%。此外,出口增长和通货膨胀也将恢复正增长。这些主要指标的强劲增长可能引发对经济过热的担忧,政策制定者们可能会出台新一轮激进的紧缩政策,包括重新对银行贷款进行严格控制并激进加息。

如果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2010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率较高,但环比增长率较低(例如,转换为年增长率后为8%至9%),这将有助于引导政策辩论,从而降低过早出现紧缩政策的风险。

第二个意外:CPI增幅超过4%

如果2010年G3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力度远远强于预期,那么,中国出口和工业开工率以及全球商品价格上升幅度都将超过预期,从而很有可能导致更高的GDP增长率和更大的通胀压力。另一种可能性是,由于充裕的流动性推动投机性需求以及美元疲软等原因,国际商品价格可能在全球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快速上扬。

假设原油均价达到每桶100美元,食品价格涨幅达到10%(我们的基本假设是原油均价为每桶85美元,食品价格涨幅为5%),并且成本压力能够传导至下游成品,我们预计,在这种情况下,CPI增幅将超过4%,并在未来几个月内最高达到6%。

第三个意外:中国人民银行先于美联储一个月以上宣布加息

鉴于目前人民币实质上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我们认为,中国加息的时机不仅与中国自身通胀前景有密切关系,还取决于美联储的加息时机。总体来说,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不会在美联储之前宣布加息。即便中国人民银行在美联储之前宣布加息,那也很有可能是在市场对于美联储即将加息有强烈一致预期的情况下。因此,如果中国人民银行早于美联储一个多月以上宣布加息,我们会感到很意外。很巧的是,我们的美国经济团队预计美联储将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出人意料地加息可能是为了应对CPI和资产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不过,我们预计,中国人民银行会主要依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货币政策管理,除非美联储率先宣布加息。

第四个意外:2010年11月以后,人民币实质上依然盯住美元

我们预计,到2010年中期,人民币实质上盯住美元的状况依然不会改变。但是,如果这种汇率制度在2010年11月在韩国召开G20峰会后依然保持不变,这会让我们感到意外。

第五个意外:出台类似于2008年的房地产打压政策

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反弹是在去年年初以来需求迅速复苏而供给反应滞后的背景下发生的。供给反应滞后反映出2008年房地产开工不足。

尽管调控风险在上升,但如果中国政府在2010年再度走上2007年至2008年的老路, 我们还是会感到意外。房地产部门是中国最重要的健康增长来源。过去几年的教训表明 ,稳定的政策环境对于中国房地产部门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鉴于房地产部门对于支撑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认为,没有理由担心政策变化可能对这个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行业造成伤害。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政府完全有理由选择严格执行现有政策,如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以防止过度投机。我们认为,这些举措不会改变房地产部门的主要发展趋势——正如我们一贯所说,房地产部门的基本面依然良好——反而有助于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