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两类商业银行今年全面推行贷款五级分类 2017/07/20 13:24:02   来源:

从银监会召开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行长工作会议获悉,2004年两类商业银行全面推进贷款五级分类。

从2004年开始,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取消现在并行的贷款四级分类制度,全国推行五级分类制度。贷款四级分类制度是将贷款划分为正常、逾期、呆滞、损失四类。而贷款五级分类制度是根据内在风险程度将商业贷款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

据悉,近期银监会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监管重点为:一是在强调以风险监管为核心的指导思想下,重点加强两类银行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的监管。包括制度和完善关于公司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的监管指导、检查和纠正在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方面的问题。二是通过对贷款资产。非信贷资产和表外资产的检查,以全面掌握其整体风险情况,发现其管理与内控方面的问题,相关跟踪和督促其纠正。三是重点检查其实施贷款五级分类制度的情况,包括分类的标准,实施和操作规程,认定和审核程序,统计和报告制度等,以完善信贷风险管理。四是重点检查、监测业务增长最快领域的风险控制及资产质量情况,包括房地产信贷、汽车贷款等。五是进一步完善对国有商业银行风险、业绩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尽快实施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骆驼评级体系,以全面、客观的衡量、评价两银行的风险,并为实施新资本协议创造条件。六是加强对资本金和损失准备金充足情况的监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补充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