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好利来总裁罗红:我是一匹耕地的马 2017/07/20 14:10:14   来源:

 我是一匹耕地的马,不是一匹表演的马。”                    

  这是好利来总裁罗红的口头禅,每次接受媒介采访或者参加电视台的节目录制,他都会相当的紧张,只有讲述到自己心爱的摄影,他才能够完全放松下来,不善演说的他总是笑着自嘲,宁肯去种地,所以当他得知杰克·韦尔奇最早当众发言有些口吃的时候,简直有些喜出望外,这个从四川大山里走出的年轻人执拗地相信,人各有所长,就像赛马,有的马匹擅长跨越障碍,而有的马匹擅长奔跑,如果硬要转换角色,就会出洋相。至今,他还不习惯自己作为企业的发言人,虽然他深谙传播的力量,他创立的好利来企业几乎是中央电视台广告夺标的最大赢家之一;而从四川雅安刚起家时,罗红专门向人学习了放氢气球的技巧,自己动手,利用放气球来吸引顾客眼球,那是偏僻小城里升起的第一个氢气球,具有倾城效应;在兰州开店时,资金吃紧的他又仅凭自己的信用,几乎用半赊欠的方法才勉强在兰州电视台打出了好利来的广告标版,效果奇佳,从很早开始,从身无分文开始,罗红就创造了各种规模的广告效应不断开拓商机,这和他后来的很多关键性决策一样,没有现成模版,几乎完全是一种商人的本能,罗红总结不出太多的道理 ,只是凭直觉披风斩浪,上岸时,才惊觉幸运。

  但征服的旅程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1992年,罗红卖掉了四川雅安的蛋糕店,包括自己的房子在内,带上所有家当,再加上向亲朋好友的借贷,预备到兰州开西饼店,那是他后来攻城略地的开始。他选择兰州的理由在亲人们看来有些莽撞,罗红的哥哥在那里上过大学,他听说了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决定把这里作为立身的起点。临走时,家乡人给他壮行,罗红后来回忆说,简直像哭丧。其实他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成都虽然近在咫尺,但是成都的食品市场太丰富,而兰州却是一个具备消费潜力,但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城市。创业伊始,这个个头不高,脾气和善的年轻人便懂得了避开锋芒,且一旦决定了便有孤注一掷的狠劲,他一眼就相中了当时兰州最黄金的地段,一年的房租就7万,这恰恰等于他在雅安刚卖掉的房子价格,也意味着彻底绝了自己的后路。

  那年的罗红刚刚25岁。年轻人不久就承受了生命中第一个重大打击。就在开业前几天,装修已经接近完成,不幸发生了,店铺的承重墙倒塌了,先前的投入化为泡影,罗红当时第一个念头是楼上的工人是否安全,第二个念头就是如何还得清这庞大的债务,几乎绝望的他给房东打了电话。房东不仅没有追究责任,立即找到当初的施工队赶来修复,还告诉罗红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他。在房东的鼎力支撑下,第一家店铺如期开业了。即使是很多年后,罗红仍然对自己的房东感激不尽,认为那个豪爽的西北汉子是自己生命里第一个贵人。罗红更改了店名,由雅安的喜利来变为好利来

  好利真的由此接踵而来。兰州西饼店开业当天,就出现了爆棚景象,从来没有见过生意那么好,罗红说,当时的店员不得不用很粗的木棒护着柜台,防止被顾客挤塌,甚至有心急的顾客早上六点钟就来拍门,第二家店几乎是在仓促间开张的,从此一发不可收。但就连罗红自己也没有料到,标记着好利来的连锁店,有一天会以兰州为起点,东进南下,发展到400多家;而当初连他在内的7个员工,发展到了7000人规模;好利来经营的触角生日蛋糕延伸到月饼生产领域,并且牢牢占据了烘焙行业的老大位置。

  这个近乎奇迹般的发家历程,不过经历了短短12年,企业膨胀的加速度,几乎只有鼎盛时代的网络企业方可以媲美。具备了绝对实力后,罗红迅速调整了战略,他不再选择偏锋行进,而是将企业总部及生产基地全部移师北京,我们不能够在中国的核心外做独孤求败,一向谦虚的罗红充满了自信。

  真诚天下

  不久前,已经掌管着上亿身家的罗红回四川家乡参加一次小学同学聚会,作为同学们的骄傲,罗红被推举发言,他问大家,你们知道是什么力量让我们20多年后,还可以从全国各地聚集到这里?这个不善辞令,却是当初班上最淘气的学生总结,是山里人特有的淳朴和真诚。

  罗红与自己的同学们不同的是,他将这种淳朴和真诚变成了商业发展的催化剂。罗红说,我喜欢服务行业,而这个行业就是一个需要真诚的行业。他规定,即使是店铺蒙受损失,不能够让客户受损失。结果因为天冷,客户滑跤摔坏的蛋糕好利来也无条件修补更换。罗红曾经在过年时巡视过一家店,看到一对贫寒的祖孙在店里争执,孙子订了个蛋糕送给爷爷,爷爷心疼钱,说什么也要退掉已经做好的蛋糕。而店员二话不说替他们退掉了。罗红没有恼火,反而觉得很欣慰,他认为好利来的企业文化到位了,一切从顾客的角度来体谅,他认为那个孩子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还会成为好利来的回头客。好利来做的是长久生意;罗红用山里人的厚道承载着自己的商道。也正是这种真诚的特质帮助罗红聚集了人气。

  1999年,好利来因东北人迷信“99”年过生日不吉利,无人购买生日蛋糕而跌入低谷,被迫大裁员800人,罗红在裁员会上流泪了,他不忍让这些员工从此衣食无着,离职后的员工每月仍然可从公司领取150元的生活费。第二年,好利来情况好转,罗红立刻向这些员工发出返职邀请函,回归率达到了98%

  后来,好利来在向北京扩张的过程中由于膨胀太快,决策失误,北京公司遭受到了重大损失。而这个厂的股份有部分来自员工。罗红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将自己独资的好利来沈阳公司低价作抵,以沈阳公司的利润拉平了北京公司的损失,不让员工受损失,而他个人的损失逾千万;二是成立了工作组,彻查失误经过,但并不处罚部分人或部门,他只是让员工们明白,必须了解错误的起因,而作为公司总裁,罗红从道义上,从财力上承担全部过失。罗红说,很多下属阻挡他这么做,但他认为,必须要有人承担责任,他希望能够用上千万的代价告诉员工这个道理。罗红说,培育员工是一个企业家的责任,和教育孩子是一样的道理,必须要言传身教。

  真诚的后果是,好利来员工的稳定程度在民营企业中屈指可数。创业高层则一直跟随他走到了今天。罗红说,人,才是他创业过程里最大的财富。2004年,已经是好利来绝对领袖的罗红花大力气整理了好利来的成功宝典,第一条律令便是,品德重于才华。

  生命里的两个人

  无论好利来的版图有多宽阔,罗红还是那个罗红,媳妇笑话他,在城市里住了这么久了,还完全是山里人的样子。他个头不高,笑容腼腆,话不多,甚至有时候会脸红,但握手的时候真诚有力,让你感到热情无比。他的管理是典型的怀柔作风,他鼓励大家发表自己的意见,很少打断部下的发言,决断时先温言说出自己的道理,虽然一旦决定后,便没有人反驳。

  这种和风细雨的沟通气氛与阔大的总裁办公室里悬挂的巨幅照片形成强烈反差,照片里,大漠斜阳如血,罗红靠在越野车上,扮着很酷的姿势,一身牛仔装扮张扬而冷峻。他的爱好都是烈性的,比如马术;比如他钟爱的摄影,拍摄的地方往往是开越野车都到达不了的地方;而他走的路线是西部高山大河,或者是非洲原野,从来不是舒适的文明地。

  待人接物的平和与桀骜不逊的内心矛盾地结合在同一个人身上,这是罗红大山血统的双面。虽然他的细心和周到更令人诧异,开会时,阳光直射进来,他主动坐在很晒的位置上,关切地让其他人挪到较荫凉的地方;乘坐电梯时他会自觉地往后站,让大家先行,罗红说自己更像是司机而不是总裁,而这一切,他做得自然而然。

  罗红把今天的成功归诸于两个人。首先是父亲的教导。有两个场景令罗红印象深刻,一个是当时从中央团校毕业,自愿申请到大山里服务的父亲,常常代人写信。一过下午吃饭时间,总有乡亲成群结队来到家中,请父亲给援外的亲人写信。父亲总是不厌其烦地助人,一定要让每个人都高高兴兴的离开;还有就是父亲文革中遭到批斗,罗红把批斗父亲的人当成是仇敌记在了心里,父亲却毫不在意,很友善地对待对方,他告诉罗红,那个特殊年代,人们很难看清楚自己,他告诫儿子要学习原谅。父亲塑造了儿子对于人的认知,罗红多年后还牢记着离开大山时候父亲的忠告,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要给人留下好印象,不要走一片,黑一片。做任何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第二个帮助罗红成功的人是他的妻子。媳妇说,嫁给罗红是一件很累的事,因为他梦想太多,一段时间一个梦,永远没有尽头。她带着孩子跟他辗转了很多个城市,尚且不知道他哪天会真正的安定下来。生孩子时,罗红因为要处理公司员工的事宜,第二天才赶到医院,愧疚地直流眼泪,还是媳妇温言劝慰。罗红曾经在家里特地种了三棵竹子,代表我爱你。罗红说这辈子欠媳妇太多,已经无法偿还,如果有下辈子,如果媳妇允许,他接着还。

  罗红说,自己是一个幸福极了的人,为此,他常怀感恩之心。

  /沉玉《中国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