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入世的真正考验在今后两三年 2017/07/20 14:10:34   来源: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过去两年,这两年的开局不错,但不等于我们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中国入世的真正考验将在今后两三年。”日前,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孙振宇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商务部《WTO经济导刊》之邀,作了题为“加入WTO后的中国”演讲时发表了以上观点。他还预计,2004年我国的出口增速将放缓,进口会在2003年的高基础上再增长。

  孙振宇认为,我国的进口在今后两年压力将会非常大。首先,关税大幅降低,加上国内贸易体制改革,三年过渡期一结束,各类企业都将拥有进出口经营权,除个别商品有关税配额以外,只要有利可图外贸企业就可以进口。另外,我国粮食连续两年减产,2004年国内粮食需求较大,不管国际粮价怎样,粮食进口将有所增长。加上石油还需大量进口,2003年原油进口可能超过1亿吨,2004年还会更多。其他像钢材、铁矿沙、棉花等商品的进口也会大幅度增长。因此,进口会在2003年的高基础上再增长,很可能出现个别商品进口失控的现象,特别是在国内外出现很大差价的情况下。

  入世两年来,我国的出口增速较快,但预计2004年将会放慢。他说,从一般规律讲,出口连续以20—30%的速度增长到一定时候,其自身也将步入调整期。更何况2004年我国的出口退税将平均降低3个百分点,这个数字看起来虽然不大,却给企业一个信号,从而可能影响企业扩大出口的积极性。因此,预计企业会在2003年后几个月集中出口,以争取3个百分点的退税率,因此2004年一二月份,出口可能出现同比下降。

  另外,出口退税新政策规定,退税款的25%改为地方政府承担,这也将影响地方政府的出口积极性。同时还影响沿海地区到内地去收购出口,因为从内地收购商品的沿海地区企业在本地出口之后,将由该地政府支付25%的退税款,这笔款等于退给内地的厂商但却要由沿海地区来负担,使得沿海地区政府不一定鼓励企业到内地收购,这将打乱过去长期以来形成的供应渠道,从而影响到国外的客户,以致影响到今后的出口格局。

  孙振宇还提到,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对我国今后出口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中国现已成为全球反倾销最大的受害国,随着中国出口的进一步增长,一些非关税壁垒如保障措施、配额、卫生检疫等办法也会被广泛运用来限制我国出口。

   对于2004年出口可能遇到的这些问题,孙振宇提醒要充分做好思想准备,以避免出现价格猛降、数量大增的无序竞争。他特别告诫国内企业应有忧患意识,必须转变观念和做法,从以量取胜转为以质取胜,做出品牌,做好售后服务,重视提高技术含量,做好长远的打算。

  孙振宇还提出,国内应加强预警机制的研究。现有的预警机制要完善,要按照市场的规律管理市场,同时,发挥中介协会在其中的作用。他说,中国加入WTO所担心的局面没有发生,并不意味着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更严峻的挑战是在中长期阶段,应对得好,有利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的经济发展;应对不好就可能引发更严重的问题,要充分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和战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