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管理人性化而非任性化 2017/07/20 14:13:24   来源:

    不少企业都在大力推行人性化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也有一些企业班组管理陷入了误区。企业加强制度管理,严格考核,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就有人认为太死板,不近人情,违背了人性化管理。这几乎成了一些不严格遵章守纪员工的挡箭牌,他们把人性化管理当成了一个大箩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事实上,人性化管理是指在管理中更多地注入人性的东西,体现柔性的一面,但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对管理的严格要求,绝不意味着可以对管理考核制度的软化和任意打折扣。强化刚性管理,才是对以人为本的最好诠释,才是对员工的最大关爱。

   制度与人情似乎是一对永远的矛盾,非此即彼,无法融合。然而对企业管理者来讲,以规章制度约束人,以人情人性感化人,才可以达到“刚性制度,柔性管理”的境界。

   正如李嘉诚所说:“将人情与制度管理结合,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员工积极性,使企业永葆生机和活力。这是知识时代对企业发展的要求。”

   从管理的涵义看,管理就是对人的管理,即对人的行为进行控制。从字面上看,“管”者,制约也,是指对严格执行制度、丝毫不许偏差的监督、检查,其表现状态则呈刚性:“理”者,梳理也,是按照人的情感、思路及价值取向等对人和事进行号脉治理,其表现状态呈柔性。“管”和“理”的结合,就是刚柔相济的结合,我们现在之所以强调人性化管理,是因为过去相当长时间我们管得多、理得少,没有达到“管理”的真正境界!但也不能矫枉过正,人性化管理并非不要制度,也不是不执行制度,而是在制度执行中注入更多合理、人性的因素。

   企业倡导人性化管理,绝不能自由化、软性化,更不能任性化。如果片面强调人性化,而放松了对员工的制约,就会使人性化管理变为任性化管理,就会使企业成为一盘散沙。

   在企业班组管理中,要使人性化管理发挥其应有的效能,而不导致任性化呢,首先,要正确理解人性化管理的本质。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是以严格的规章制度为依据,将“人性”融入管理,使每一名员工能够在富有“人情味”的管理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使得每一项管理目标能够顺利落到实处,从而提高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率。

   其次,要正确掌握人性化管理的方法。人性化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建立一套科学且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同时,尊重人的本性,有的放矢地加以引导,塑造员工良好的习惯,营造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利用文化规范行为。此外,在日常管理中,一句勉励的话语、一个友情的提醒、一次有意义的活动,都是人性化管理方法的体现。

   第三,引导员工科学的理解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管理。俗话说,领导提倡什么,员工就重视什么。如果对违章现象不加制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只善意提醒一下就完事,认为这样员工就会对企业感恩,这恰恰背离了人性化管理的本意,使得人性化管理变成了自由化、软性化、甚至变成了任性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