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中国需求降温 海运指数创新低 2017/07/20 17:50:59   来源:

    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跌破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创出的历史低点663点。业内人士认为,BDI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对全球大宗原材料需求的降温。

  据期货日报2月8日消息,历经连续多日的暴跌之后,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以下简称BDI)没有丝毫止跌迹象,截至2月6日,该指数报于648点,跌破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创出的历史低点663点。

  据记者了解,BDI主要反映全球干散货海运运费的变化情况,被业内誉为重要的全球经济“晴雨表”,对衡量全球经济形势具有重要意义。

  新年以来BDI大幅下跌

  2006年以来,受中国对全球大宗原材料需求拉动,全球海运运费一路上扬,带动BDI大幅走高,在2007年10月29日创出11033点的历史最高记录。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BDI大幅下滑,2011年全年维持在1000—2500点之间波动。

  进入2012年以来,BDI以自由落体式方下跌近千点,下落幅度高达60.1%。2月6日,该指数报收于648点,创历史新低。

  “中国需求”降温成主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BDI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对全球大宗原材料需求的降温。“过去几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全球铁矿石、煤炭和粮食等大宗干散货需求量庞大,相应船型运力却没有跟上,导致海运费不断走高。”大连吉海国际物流公司郭永红说。

  郭永红称,欧债危机的爆发和中国主动调控国内过热经济,使国内对大宗原材料需求降温。中国对铁矿石和煤炭需求量的减少,成为BDI大幅下挫的主要影响因素。

  钢铁价格的下滑使国内沿海港口铁矿石积存量大幅增加,而钢厂生产积极性不足,对海外铁矿石需求量降低,反映到海运方面,就是对现有船只运力需求量下滑,导致干散货船只运力过剩。新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大量国营和民营企业对电力需求数量降低。部分国内电厂主动降低发电量,对海外市场煤炭需求数量减少。“这导致了中国进口煤炭数量的降低,使海运市场运力过剩局面愈加明显。”深圳一大型物流公司大连分公司工作人员公先生表示。

  另外,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高盛、美林均参与了远期运费协议(FFA)的市场交易,金融资本FFA的炒作间接推高了过去几年BDI水平。一旦泡沫破裂,必然导致市场的非理性下跌。

  国内海运市场受影响明显

  BDI指数走低已经对国内海运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昨日,大连至广东港口粮食班轮运价在40—45元/吨,较上年初下跌幅度超过50%。秦皇岛至长江沿线煤炭运价也跌至30元/吨。

  郭永红认为,从目前来看,国际一季度海运市场仍将疲弱,市场需求不旺和海运运力过剩将继续压制BDI走低。国内海运市场由于开放程度有限,加上船方一般都有固定的客户,海运费用下跌幅度将不会太大。不过即使这样,当前国内海运市场各船务公司经营压力仍然较大,部分航线完全处于亏本运营。

  记者了解到,面对国内海运行业的整体亏损,部分大型运输公司开始酝酿涨价。但上述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当前航运市场运力过剩,行业洗牌已经开始,涨价估计难以实现。(世华财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