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浙江台州:迈向滨海时代 2017/07/20 17:52:28   来源:

近处,货车满载废旧金属,隆隆响着马达,依次开出货物堆场;远处,土黄色水面上,“T”形码头一字儿排开,迎来进港船只。岸上,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废旧金属堆起座座小山;水中,身材高大、颜色鲜红的吊装机挥舞着长长的手臂。

春末正午,走进海门港集装箱码头,繁忙热闹的气息扑面而来。登高远眺,港口背靠市区,前拥小岛;一艘艘集装箱船驶出喇叭状港湾,便踏上了漂洋过海的路程。

沿海开发战略,掀起了台州沿海又一轮发展热潮。海门港在沿海产业带的舞台上书写新篇章。

借力沿海开发,做强海上龙头

海门港,清代末年开埠,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走过百年烟波,这个百年港埠,将去向何方?围绕台州市“沿海开发”总部署,以台州港口“一型三化”为指导,积极实施“南下西进”战略,“握手宁波”与“台台海上直航”并举,努力打造东方“亿吨大港”、“浙江对台海上走廊”,为台州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而努力奋斗——这是台州港的整体走向图。

作为台州港的中心港区,海门港地处长三角港口群南翼,内外辐射便捷。海上,除了台州——宁波外贸航线外,内贸航线南通泉州、广州,北达天津。陆上,借助台金高速、上三高速、甬台温高速、104国道等交通大动脉,辐射浙西南、赣东等地。甬台温高铁的建成、疏港大道的贯通,更彰显了海门港集疏运体系的优越性。

港口是经济圈的龙头。港航强省,少不了两个推进器:北面的宁波——舟山港,南面的温州、台州港。少了任何一个,经济的大船就会不停打转,无法前进。

虽是全省沿海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台州港的整体优势却并不明显。张剑斌不无遗憾地说,200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100万标箱,但95%流往温州、宁波,剩下的5%从台州港进出。

对海门港来说,相对劣势更加明显。2009年,海门港全年货物吞吐量为165万吨,而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达到5.7亿吨,居全球各海港之首。

不足也是潜力。按照港航强省、取长补短的思路,海门港可以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南下西进,左右逢源。利用宁波港货物吞吐量逐渐饱和的契机,西进丽水、金华等地,寻找强大的腹地支撑。

牵手宁波港,共谋转型

1月8日,是海门港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甬台两港重点合作项目——浙江台州湾港务有限公司成立,海门港也随之迈出了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狼和羊,这看似强弱悬殊的双方,缘何走上了联姻之路?

集装箱是最环保、运输效率最高的运输方式。海门港于1993年建成集装箱码头,但十多年来,港区的集装箱年吞吐量始终徘徊在4万到6万标箱之间,其量显然无法与宁波港抗衡。 相对于海门港来说,宁波港无疑是一只“狼”。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海门港逐渐成为全省最具专业特色的废旧五金进口基地,集装箱的吞吐量也主要体现在废旧五金上。去年6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中,从欧美进口的废旧金属达4万标箱,出口2万标箱。

海门港专业化之路也留下了后遗症:进大于出。浙江台州湾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孟桥说,只进不出,对一个码头来说是很不正常的,重进重出才是应有之道,“现在我们想把出口做大。”

一方面,宁波港的吞吐量逐渐饱和,加之长期以来“弃水走陆”使得陆路不堪重负,亟须寻找后方港口以缓解集疏运压力;另一方面,海门港必须借助宁波港的桥头堡作用,拓展货源,实现转型升级。

海门港的设备、码头、货物堆场,宁波港的资金、技术,双方各出资50%,注册资金2亿元,共同组建成立浙江台州湾港务有限公司。

此后,台州出口集装箱可直接从海门港区起航,通过宁波港区中转,与全球10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港口接轨。今年,公司将增加2至3条内贸航线,为海门港打开更多的海上通道。

经过4个月的运行,两港合作成果初步显现:今年一季度,海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0%。

着眼长远,百年港埠的新希望

五颜六色的废旧金属堆到了办公楼下,来回的车辆排队通行。走进海门港集装箱码头,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拥挤。位于市区,海门港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面临堆场不足、设备更新等问题。

我们要改变集装箱弃水走陆的惯例,实现弃陆走水。”方孟桥说,最重要的是让货物进得来、出得去,不仅及时而且价格还要比陆路运输便宜。

集装箱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提箱、还箱等多个环节。如何保证集装箱的高效运作?

针对货物堆场不足的问题,公司今年在椒江滨海工业区块拿到300亩土地,作为仓储和物流用地。距码头4公里,有疏港大道相连,除了进行拆装箱外,规划中的仓储用地还可作为货物交易平台,与台州湾循环经济实验区相呼应。目前,该项目进入前期操作阶段。

除大麦屿港外,台州没有专业的集装箱码头。今年,浙江台州湾港务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改建码头、更新设备,将1000吨级的原台州物资局码头改造成5000吨级、长度150米,使码头总长度达到394米,改建拥有两个散货泊位、两个集装箱泊位。

根据预算,码头改造,土地出让、平整、硬化等,总投资将达2到3亿元。2012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万标箱,2015年达到30万标箱。随着大石化等项目落地,港口的吞吐量将实现新的飞跃。东海之畔,百年港埠正托起希望之轮,信步驶向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