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零供关系由利益博弈转向求同共赢 2017/07/20 17:52:50   来源: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10年快速消费品行业零售商与供应商协作调查》(以下简称《调查》)通过对零供合作中几项主要关注度和满意度指标的分析后发现,目前零供正逐渐从相互挤压争利的博弈转变到共同提升供应链效率、创造更大共同价值的协作。

  《调查》表示,在传统的供应链上,零售商通过压低进货价格、增加收费和提高销售价格,把上涨的成本向上转嫁给供应商和向下转嫁给消费者,以获得更多的利润。而在现代的供应链管理上,零售商逐渐在改变以往的盈利模式,更多的谋求与供应商在消费者研究、新品开发、品类管理、客户服务能力、采购、物流、库存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协作,以提高供应链效率,拓展更广阔的利润空间。所以此次调查也针对零供关系中如供应商客户服务能力、营销合作、品类管理各要素、供应链合作项目、与采购部门建立沟通协调、利益共享机制等8个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解析。

  关于多部门多层次合作的调查中,“与采购部门建立沟通协调,利益共享机制”这一指标的关注度最高。连锁协会认为,这一指标也表明当前零售商的采购部门与供应商合作内容比较多,这也和双方在日常运营中重视订单下达、商品交付、库存控制、商品扣点、商品促销、各项费用有关,显得比较“务实”;同时零供信息共享也将成为未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是双方分项库存数据。

  其中“供应商主要与采购部门沟通合作,其他部门由采购部门协调”一项指标的关注度也属较高。这表明零供间的矛盾、合作效率的提升最终要通过以市场为基础来解决,但博弈双方在力量不均衡的条件下,协作很难走向深入,效率的提升也会遇到瓶颈。既然零供深入高效的合作最终要建立在双方力量的均衡基础上,可以预测工商协作未来的模式是零售商与大型商业公司供应商或与供应商联盟进行协作。

  零供之间的矛盾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得不解决的时期,近日来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的战争无论从规格还是形式都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如何寻求一个让双方皆大欢喜的合作方式也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连锁协会认为,零供通过协作寻求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从而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拓展更广阔的共同利润空间,将为改变传统的盈利模式和促进零供和谐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尤其是当前主要纠结在通道费用上的零供矛盾,也会随着双方视角的改变和效率的提升而被弱化,走向良性解决之路。(姜子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