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开拓银色市场 寻找零售市场新的商机 2017/07/20 17:53:16   来源:

老年化是世界性现象,银色市场的崛起,给零售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它既包括显在的市场,也包括潜在的市场和未来市场,成为扩大内需、转变零售企业发展方式的重点和热点。

一、 老年化是世界性现象,开拓和完善银色市场是生产企业和流通产业面临的共同任务。据2009年统计,世界60岁以上人口已达七亿,占总人口比重为11%,到2050年上升为20亿,占总人口的22%。我国现有60岁以上人口为1.67亿人,占人口12.5%,超过世界水平,到2030年,我国人口中三人就有一个60岁以上老人,四人中就有一个65岁以上老人。老年化已成为所有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它不仅掌握老年人一生积蓄和大量的养老金,还可以左右和影响下一代家庭消费的投入,是购买力投入不可忽视的支配力量,是一个无法忽视的潜在的、巨大的消费市场——银色市场。据美国统计老年阶层将直接或间接掌握、控制和影响全美47%的购买力投向。可以这样说,银色市场是永恒的需要,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二、 银色市场不仅仅是一个消费群体的社会需求问题,实质上是一个社会性共同问题,关系到一个国家对老年人生活关注的程度,关怀的深度和广度,关系到社会伦理道德,关系到老年人的福利,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宜居环境的建造,关系到零售商业以人为本的职责实施。特别在中国由于实施独生子女政策,“4-2-1”的家庭结构,不仅加速老年化进程,而且在一个子女要负担四个到六个老年人的条件下,家庭“空巢化”现象更为突出,据有关部门调查,北京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程度已超过50%以上。空巢老人需要更多的呵护、关爱,需要上门服务,建立频繁的家庭联系。一对独生子女建立的家庭,需要照顾四个老人,不是单纯的家庭内部问题,已成为社会的沉重问题。满足老年阶层老有所需、老有所有、老有所玩、老有所乐而形成的老年群体的共同需求,它的意义已超出任何企业经营的问题,是一个社会性的大问题。

三、银色市场是广泛的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在性、开拓的无限性、市场的多样性。目前细分化的银色市场尚未形成,除了个别商场有专柜销售中老年服装以外,并没有引起社会的广泛的重视,缺乏老年人的专业店、专门店和专柜,包括具有宽松、穿戴方便的老人服装、无糖少盐的健康食品,开拓智力、防止痴呆的老年玩具、安全方便的健身器材,以及扶助老年生活的各种安全设备。特别是我国人口多、基数大,老年的银色市场,起步晚,发展快、吸纳能力强,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按照国际标准,满足老年人生活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我国当前满足度只有17%,还有83%尚待引进、研发。这是差距,也是潜力;既是空白,也是商机,为我们提供庞大的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四、银色市场是一个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市场。庞大的群体、多元的需求,复杂的市场。在老年消费群体中,由于不同收入、不同层次;不同经历、不同偏好;不同年龄、不同需求,银色市场呈现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市场结构,种类多、差别大、形式多样,需要进行细分化经营、个性化服务和特殊化的销售方式。既要开发共性市场,提供公共产品,又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收入水平、不同需求的特点,提供多样化的商品、个性化的服务和特殊化的销售方式。老年对商品的需求,不追求时尚,但同样注意品牌,不追求高档,但讲究实用,不追求功能,但求简便,注重专用、实用,便于购买,便于操作、便于使用。

五、 银色市场的开拓,重在拓宽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范围,创造温馨的服务环境。由于年龄的关系,行动不便,加上“空巢化”的家庭结构,老年阶层的需求结构,显示出自身特有的特点。服务重于商品、服务先于商品和服务多于商品,代购、代送、代缴纳各种费用,定期或不定期家访、上门服务,送商品、送服务、送关怀,为老年消费者排忧解难,就成为商业服务业的基本职责和营销方式。

六、完善社区商业功能是开拓银色市场的中心任务,社区商业是城市商业的基础,老年阶层是社区商业消费的主体。通过他们购物、消闲,实现社区群体的基本需求,因此,社区商业的功能配套、零售业态的结构、网点摆布、服务项目,将直接关系到家庭的消费,关系到宜居环境的建设。在营业时间,网点摆布、商品结构,如何适应老年人起居,购物消闲习惯,营造宽松、舒适、方便、就近的购物环境,就成为开拓银色市场的基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