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影响零售行业的五大趋势 2017/07/20 17:54:12   来源:

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新的转型。从国内来看,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低碳经济影响的日趋增强,3G、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居民生活行为的变化,将影响零售业向以下趋势发展。

  (一)呈现低碳化发展趋势。低碳经济环境下,我国流通市场体系建设、市场监管、扩大消费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标准等将会发生新的变化,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将发生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将对零售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将呈现出低碳化的发展趋势。店铺建筑和装饰、店铺选址、商品、商品包装和展示、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物流配送以及零售业态等方面,将以节能、低碳为核心,进行新的变革。

  (二)呈现“网店”“跑马圈地”热。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的网络购物,已成为方便居民消费、扩大消费的重要方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巨大的网上购物市场发展空间,吸引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商、品牌生产商以及其他力量积极地发展“网店”,“网店”将成为零售渠道之争的新战场,零售渠道的“跑马圈地”由陆地转向“空中”,将呈现“网店”“跑马圈地”热。

  (三)向自营化回归。长期以来,我国零售企业多采用联营或引厂进店的经营方式。这一方面造成供零关系紧张,即大品牌商制约小牌零售企业,而大牌零售企业又制约小品牌商;另一方面弱化了零售企业传统功能,影响了零售企业自主扩张、创新的能力,削弱了对消费者的服务。为此,一些零售业开始加大自营商品的比重,走上向自营化回归,向赚取进销差价回归之路。

  (四)传统店将受到挑战。随着技术的发展、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者希望购物环境越来越好、购物越来越方便,“一站式”的消费需求也在减弱,消费者购物需求将更趋向个性化、时尚化、专业化、精品化、体验化、健康化。为适应这种变化,零售业业态将进一步向细分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更具现代特征,这将使传统零售店受到挑战。

  (五)“体验消费”概念店兴起。“把消费者想要的变成消费者需要的”,这是零售业“体验消费”的实质内涵和宗旨。零售企业的“千店一面”购物环境,已使消费者感到麻木、厌倦,要想燃起消费者的购物激情,激发新的需求,零售企业只有改变和创新,努力开发新的概念、新的形象,而体验化消费将是零售企业概念、形象创新的发展趋势。零售企业将在店铺内外设计、装修装饰、商品特色、商品陈列、动线设计、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反传统的创新。(商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