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中国或迎来外贸“增长最慢年” 2017/07/20 17:56:14   来源:

2012年中国可能是入世以来外贸增长最慢的一年,但仍能保持在15%以上。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之一。而拉动中国经济的三大火车头之一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国的日用消费品仍然为各国民生必需品。再穷也要过日子,“中国制造”仍然有很大市场需求。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西方三大经济体陷入债务危机的条件下,中国外贸的业绩来之不易。自2011年8月以来,受国际经济复苏乏力、汇率波动、国内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我国出口增长速度逐月回落。出口增速的下降一方面反映了国际市场需求的减弱,另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出口面临着综合成本上升的压力。

  2012年可能是入世以来外贸增长最慢的一年,不过,仍然能保持在15%以上。

  世界经济“二次衰退概率”小

  从外部看,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欧美日是我国主要的出口市场,其内部经济的放缓、消费者信心的削弱必然波及我国外贸企业的出口。但2012年世界经济“二次衰退概率”小。一是发达经济体对中国商品的需求的基本盘不会有大转变,二是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强劲复苏会促进与中国的贸易。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其目前占中国出口市场的比重约在18%~21%。如果欧洲债务危机得到有效控制,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就会降低。事实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从目前来看是有限的,中国持有的欧元资产还不是很多。中国只有1/4的外汇储备在贬值,另外3/4的储备仍在升值。即使欧元贬值幅度很大,中国受的损失也不会很大。但欧元区一旦崩溃,导致资金纷纷回流美元,中国海外资产多元化设想会化为泡影,中国将会深受其害。

  中国的一些优势很难被超越

  从国内看,2012年上半年内需增加可能有限,进口不旺,我国外贸平稳发展将面临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劳动力工资、原材料价格、人民币升值、贷款利息、厂房租金等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外贸企业的竞争优势;退税不及时、出口信贷支持不足、涉外经济合同履约率低等因素也会拉外贸的后腿。

  中国服务贸易的增幅可能要远远快于货物贸易。加工贸易优势仍在。“三来一补”的相对优势也在深化。中国的劳动力价格、地租价格、产业链和规模经济优势,很难在短期被替代和超越。

  此外,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直接影响对外贸易。当前,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还存在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出口增长主要依赖资源、能源、土地、劳动力和环境等要素投入及耗费,科技、管理、创新等要素投入不足,外贸发展与资源能源供给和环境承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企业研发、设计、营销和服务等方面的竞争力还不强,自有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出口产品所占比重不大;外贸发展对三次产业的贡献还不够均衡;中西部地区对外贸易规模和水平还相对落后;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何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