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经济危机下中日零售业营销策略比较 2017/07/20 17:58:07   来源:

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中日零售业在对抗市场销售下滑过程中,纷纷采取了多种营销策略来保住气势磅礴市场,在营销实践中有许多新的创举,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本文对经济危机下中日零售业的营销策略进行对比研究,寻求出值得借鉴的地方,以期为进一步发展我国零售业提供借鉴。

一、产品战略比较

顾客需求的开发”是当前日本各零售企业针对市场变化,开发了一系列低价格高价值商品,成为其应对市场低迷的一个重要手段。 

日本有一家叫“老板无主意”商店,为了吸引顾客,搜集来众多业余发明家的专利和新产品,这些产品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新奇特”,不但做到顾客想得到的需求要满足,更要激发顾客所没有想到的需求,这些产品在大商店根本没有,受到各方面的欢迎,生意越来越好。

日本全国所有的便利连锁,一年内上市的新商品达5000种之多,7成以上的商品都有更新。便利店内基本上没有存留一年以上的商品。比较而言,中国的商店推出新商品的速度明显要慢于日本企业。日前,中国新商品研发力量不够,直接导致其货品更新速度缓慢。从商店服装柜台看,产品琳琅满目,但新品上架速度明显慢于日本,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

二、价格策略比较

在中国,由于经济下行,消费疲软,为了刺激消费,在中国零售市场上,几大零售巨头先后发动多次价格战,而且降价幅度、规模一次比一次大。

日本零售业巨头们也是纷纷打起了降价牌。日本占市场主要份额的家居企业发布“降价宣言”后,稳稳地保持着持续增长的傲人业绩,示范效应让降价行动在日本零售业界掀起了一股旋风。

三、促销策略比较 

由于销售市场的不景气,日本各企业的促销力度不断加强。在便利店行业中排名第七的便利连销店am/pm日本公司推出促销活动,奖赠送1千万日元(约合70万元人民币)现金和“悍马”车。am/pm通过这一大型活动吸引来更多的消费者。

中国上海便利店推出预购业务,期望借助便利店众多的渠道,销售原本只能到大卖场才能买到的一些商品。中国企业另一个手段就是“造节”。面对金融危机导致的市场低迷及此时正值周期性的商业淡季,商家营造出花样繁多的各种“节庆”,并持续不断,推把出新。

四、渠道策略比较

在降价大旗作用不再明显之后,日本企业另辟蹊径,推出都市内小型廉价店等,以应对当前的经济不景气。

在日本号称零售业老大的Aeon集团和稳坐日本零售业销售额榜首的7—11集团在连续几个月营业额下滑之后,纷纷推出小型廉价店业态,以期改变销售窘境。  
   小店抱团取暖——合并是日本零售界的小企业对抗危机的主要形式。面对零售业大鳄的大幅降价行动,那些规模小些的零售业商,即使公司不合并,在某一领域共同进货,也成为零售业的一个共同选择。“泛业态营销”是日本家电企业选择的对抗危机新手段。在日本市场,家电连锁霸主2008年9月末宣布开设杂货超市自营门店及“店中店”强化非家电产品零售业务,随后“店内邮局”、家居装饰、儿童玩具纷纷呈现。“女性宅配服务”模式打破了男性雇员主导上门服务的局限。

在渠道拓展方面,中国的企业明显慢于日本企业,还多停留在打折促销阶段。电子商务、产品下乡等也多是雷声大雨点小,家电连锁巨头仍然停留在招兵买马、圈地开店的阶段。

综上,中日两国的零售企业在经济危机中各自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各有其独到之处,但不难看出,日本企业的营销策略要高于中国企业。日本的零售业在经济危机下,进行着重新转型,这一点正是中国零售企业需要学习的地方。 (商业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