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商务部将出台措施规范零售业进场费问题 2017/07/20 17:59:07   来源: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5月17日透露,针对零售行业存在的收取进场费等问题,商务部正在起草《规范零售商、供应商交易行为意见》和《零售商、供应商商品供销合同规范》,目前正在征求行业协会及各方意见。

姚坚在此间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零售企业收取进场费在中国零售行业长期存在,是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个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合理性。由于中国制造业能力的不断扩张,使生产能力远远大于消费能力,供过于求的现象较为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商业企业收取进场费、返点等现象。

姚坚表示,此前,在市场经济框架下,商务部制定过两个办法,一是《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二是《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这两个《办法》对于六种不合理的收费进行了规范,但是部分地区执行效果不佳。近段时间商务部正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共同调研这个问题,准备起草新的规范零供关系的措施。因为这项政策关乎零售商和供应商双方的行为,也关系到政府以什么样的角度切入到管理市场的行为之中,所以目前还在征求各方意见(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