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 二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企业的五面镜子 2017/07/20 18:04:58   来源:

凡有点体面的人,出门之前或出席活动之前要先走近镜子,梳妆打扮,以求衣冠楚楚、形象逼人。试镜成为人生之必需,正应了常人所云:“人生如舞台”。其实,企业也是舞台。

对于企业来说,走向舞台去出演的目的性更为明确,功利性更强,那就是屹于浪尖,不致覆舟,战胜对手,赢得优势,追求让股东、客户、员工满意并能够“永不倒闭”。

可如何做到?如果“成功的企业都是相同的,而失败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幸” 的话成立,那么不幸的一定是内容。成功的企业之所以成为市场舞台的佼佼者,离不开经常试镜来“知不足,修己身”。照镜子是必需的,但照镜子的方法相同,镜子里的内容却不同、表现也不同,能够折射出镜者的万象千态,这恐怕就是企业成功不可复制,失败的企业之所以失败的根源。

生活之中,可以只有一面镜子,企业之中,却要复杂得多。在企业的舞台并排放着五面不同的镜子。

    望远镜,“看远景,知大局”,用以辨别方向,明确路线.告诉企业如何去做正确的事。透过望远镜,各系统看准了产业的美好远景,然后去实施策略,领先于对手,多元人看准了自己的位置,正摩拳擦掌、身体力行。企业人应该要凝聚起来,对准统一的战略目标,遗憾的是总有人心怀鬼胎,分散力量。像有的办事处不理解战略、不执行战略,上头指东,他们往西,目标市场在行动中不断偏移,时间长了,不但迷失了方向,消耗了能量,连自己在哪儿都不知道,此时,望远镜竞成了累赘。

后视镜的后视一体化作用,对于尊重历史,善于总结提高的明智人来说,其功用会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经历就是财富,知道不足便意味着具有改过提高的机会。回头看看,我们在目标的完成、计划的执行、制度的实施、人员的技能提高上存在哪些差距,是如何表现的,怎样改进?然后横着用计划目标衡量一下,纵着跟过去的业绩和标杆企业比一比,后视镜的作用显而易见。

平光镜就和你家中衣柜上镶嵌的镜子一样,反映真实的你,天天见面,亲如手足,重要性自不待言。只是需要注意提防劣质平光镜使用后的错误导向。劣质平光镜要么变为凹视镜,将高大的你压入矮小的行列,埋没你的才能,抑制你的热情。要么变形为凸视镜,将原本不高的你拉伸成高大巍峨的地步,让你突然间产生“胸口荡层云” 的感觉。

一旦你夜郎自大,想“一览众山小”,接应你的只有脚下的深渊。平光镜害死人,曾风光一时的安然公司一夜倒台,引发人们对市场经济运行机制有效性的怀疑。始作俑者并不是安然公司,也不是长其三辈的安达信公司,而是“平光镜”,用错了镜子而已。我们身边有的经理月月任务式的应用“员工绩效评价”,如果在标准、尺度、方法上不公平、不准确、不到位,就如同手持劣质镜子给人照镜,不能真实反映和显示员工工作的真实状态和水平,害了员工也害了自己,其负面影响是很大的,应该深思。

放大镜和透视镜的存在完全出于企业所处的环境恶劣和复杂。要想拨开乌去探究真由,追根溯源找准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而解决问题,就需要一些方法、一些工具。毛泽东在1916年《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说,“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指的就是这个意思。但要充分发挥前三镜的作用,实现良好的愿望,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发现了事实的真相,二是找到了导致该事实产生的真由。因此,就需要借助于红外线、显微装置等高科枝手段,去除一切干扰,发现事实,直捣问题大本营。

“于细微中见精神”,企业中的问题就藏在细节中,像质量管理就需要放大,如果能强化与用户零距离接触,持续将用户反映的现场问题放大后拉回到业务中,找到规律,循序改进,何愁质量不进步。市场也如此,“差异营销”的差异之处才能产生竞争力。当然,有时杀机也常常蕴藏在细节中。放大镜有助于将重点细节放大,再放大,透视问题,发现根源,去识别和防范风险,去解决许多未知的难解之处。有人问;为什么天天加班,项目老出不来?生产缺料仅是物流责任吗?我什么时候才能提起精神干活?产品质量和工人的坏习惯有关系吗?答案就在这二镜之中。二镜似宝,还因为企业中有许多体现二镜功能的工具,控制图、对策表等质量统计工具;成熟的企业领导人风格和管理模式。这样一来,“用”倒成了关键。既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就真正将二镜纳入“工具箱”,武装自己,应用实践吧。

拿出五面镜子,去照照,去想想,分析现在,总结过去,透视未来,只有这样显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