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 2017/07/20 13:28:24   来源:

    美国《财富》杂志最近评选出50位国际商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排行榜,他们被认为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导者。本刊摘选了名列前茅的几位的简介。

1.约翰·布朗(Jhon browne) 英国石油公司(英国)

去年英国石油(BP)输给了壳牌公司,没能如愿坐上美国之外最大石油公司的头把交椅。但费尔·瓦茨的壳牌公司是继承来的,而英国石油则是布朗亲手打造的。随着1998年和2000年成功收购阿莫科和Arco公司,他已将英国石油从一个平庸的企业转变为全球性的石油巨头。这位英国石油的CEO在俄罗斯也显示了他的实力,建立了西方投资者在俄国的最大合资企业。由于他在招聘、环保等方面的作为,55岁的布朗成了最受妇女组织欢迎的人之一。他的公众影响力远远超越了竞争对手。

2.出井伸之(Nobuyuki idei) 索尼公司(日本)

国际化的出井伸之会讲英语和法语,喜欢意大利鞋和德国汽车,在通用汽车公司和雀巢公司担任董事。但是这位66岁的CEO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索尼人。自60年代加盟索尼(这家全球消费者都喜欢的电子产品厂商销售收入达610亿美元)以来,出井伸之的职位一直稳步上升。他的下一个任务:利用索尼传统的创新和技术优势,与在电影、游戏多媒体领域更新的兴趣相结合,将它们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制造出数字化整合的神奇“圣环”。  

3.丰田章一郎(Shoichiro toyoda) 丰田汽车公司(日本)

当然,丰田公司由张富士夫负责日常运营,然而是荣誉会长和前总裁丰田章一郎给了张富士夫这个职位,并总能在主管会议上首先开讲。简而言之,作为企业创始家族的元老,78岁的丰田依然掌握着最高权力。尽管丰田在单位销量上位居行业第三,收入为行业第四,但从许多方面来说,它是世界汽车制造业的领导者。丰田一向在各种质量调查中保持领先,它940亿美元的市值将位居第二的通用汽车公司远远甩在后面。丰田去年赚的钱(78亿美元)也比任何汽车制造企业都多,同时在开发替代燃油的汽车方面也走在前列。现在,它把赚来的钱用于在中国和东欧的扩张,这不能不让竞争对手感到不安。

4.于尔根·施伦普(J ürgen schrempp)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德国)

施伦普在1999年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的大胆合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交易掀起了国际汽车厂商并购的热潮,一时间,施伦普的声望在商界如日中天。他仍然担任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CEO,去年实现销售额1,410亿美元,利润45亿美元,但最近几个月来,由于公司不得不面对由投资者柯克凯尔科瑞安提起的股东诉讼以及克莱斯勒业绩持续滑坡,施伦普的影响力(以及公众形象)有所减弱。尽管如此,烟瘾很大的施伦普依然对这家横跨大西洋两岸的汽车帝国的前途充满信心。  

5.约瑟夫·阿克曼(Josef ackermann) 德意志银行(德国)

作为德国最大银行的CEO,55岁的阿克曼管理着一家业务遍布76个国家,有7.1万名雇员的大企业。1999年,德意志银行收购Bankers Trust公司,树立了在美国有所作为的投资银行的形象,而其在伦敦的交易业务则让高盛、摩根士丹利以及美林等美国公司刮目相看。在瑞士出生、长大的阿克曼,是第一个管理德意志银行的外国人,他大力削减成本,提高利润和精简机构。得益于阿克曼的努力,德意志银行开始与瑞士信贷比肩,成为最有希望与美国投资银行抗衡的欧洲公司。  

6.李嘉诚(Li ka-shing) 和记黄埔集团(香港)

你的货船想通过巴拿马运河?李嘉诚的公司租借了运河两端的港口,你想把货物运中国?李嘉诚的集装箱可能正在运送这些货物。李嘉诚是香港最大联合企业的董事长——他所持有的股份占香港证券交易所证券总值的12%——而他与北京的密切关系意味着他能够从中国的经济繁荣中获益。今年74岁的李嘉诚正在建立国际性的3G(第三代)网络。电信业曾经让许多巨头陷入困境——其中包括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但不要将李嘉诚列入失败者当中。  

7.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 Mediaset公司(意大利)

你可以把贝卢斯科尼的故事看作意大利版的《公民凯恩》。这位66岁的意大利总理也是该国最富有的人(财富净值约60亿美元);他拥有意大利七个电视网的三个(他出任副董事长)。作为政府首脑,他控制着意大利仅有的三个国有电视台。其结果是,以粗鲁而闻名的贝卢斯科尼——他最近对一位德国官员说他本该是一名称职的纳粹死亡集中营的指挥官——在国内只受到“轻描淡写”的媒体曝光,简直不能与其它西方领导人遭遇类似问题的待遇相提并论。事实上,贝卢斯科尼与凯恩之间只有一处本质差别:意在利的这位“凯恩”握有真正的权力。  

8.克劳德·贝贝阿(Claude bebear) AXA公司(法国)

2000年,绰号为“鳄鱼”的贝贝阿从AXA公司 CEO 的职位上退休,但是作为董事长,67岁的贝贝阿依然是法国商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他将AXA从不起眼的金融公司转变成一家全球保险公司。去年,他策划了罢免维旺迪CEO梅希尔的行动,尽管当时贝贝阿甚至不是维旺迪的董事。贝贝阿同时经营着高级俱乐部 Entreprise et CitM在这里欧洲商业领袖们与“鄂鱼”一起用餐——当然仅限于受到邀请的人。  

9.约尔马·奥利拉(Jorma ollila) 诺基亚公司(芬兰)

1992年,当手机还是奢侈品时,52岁的奥利拉开始执掌诺基亚。很大程度上由于他的努力,诺基亚成了欧洲最富创新精神和管理得最好的电信企业——诺基亚手机无处不在。尽管现在许多市场已经接近饱和,诺基亚还是将市场份额提高到占有压倒优势的38%。新的移动数据服务并没有像诺基亚所希望的那样成长,这减缓了诺基亚的增长速度(诺基亚的收入从1993年的41亿美元上升到2002年的284亿美元)。但是这位专注的芬兰人不会让这阻碍他取得成功。  

10.卡洛斯·戈恩(Garlos ghosn) 日产汽车公司(日本)

这位巴西出生的法国人是黎巴嫩人后裔,他将日本企业界搅了个天翻地覆。1994年,49岁的戈恩出任日产CEO,他发誓如果在两年内不能使债务累累、连年亏损、士气低落的日产扭亏为盈的话,便辞职走人。他成功了:去年日产的利润率为行业之最。收入560亿美元,实现利润41亿美元。一些保守分子对他的做法嗤之以鼻,但是那些认为日本式经营方式需要改革的人士则积极效仿。戈恩的成功使他在日本成了受欢迎的英雄。戈恩的最高荣誉:他成了日本漫画的主角。(连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