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进口分类通关正式启动 2017/07/20 18:06:27   来源:

7月28日上午9:10,福州马尾海关报关大厅内,福州捷信报关行报关员林秀珍将一票代理进口货物的报关单提交给现场海关关员,现场关员输入报关单号后,电脑随即跳出“低风险快速放行”字样的提示信息,并自动下达了放行指令,整个报关过程不到3分钟,成为进口分类通关试点的第一单。

7月28日上午,在宁波海关通关现场,新马制衣有限(宁波)公司向海关申报进口一票进料对口货物,品名为纤制针织染整布等。这票报关单由电脑审单通过,并直接完成电脑放行手续,从向窗口递进报关单到窗口送出报关单,整个过程仅用了1分钟。这也是宁波海关按照进口货物分类通关模式接受申报的第一票报关单。

7月30日上午,广州海关进口货物分类通关改革试点在佛山市澜石码头正式启动。9点55分,广州普利华科技有限公司一批从香港进口的数码相机成为首票进口分类通关货物,从递单到放行还不到1分钟。

为了进一步实现“管得住、通得快”,海关对通关通道进行细分,不同风险的货物享受不同的通关待遇,使海关监管效能进一步优化,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除了“低风险快速放行”通道外,分类通关还设置了“低风险单证审核”和“高风险重点审核”通道。涉及许可证件管理和征收税费的低风险货物,企业必须现场递交纸质单证供海关完成许可证件核注、税费征收后方可放行;而对于高风险货物,现场关员会根据风险提示或专业审单结果对报关单及随附单证进行重点审核,进行高风险货物布控查验。

分类通关就是海关综合参考企业诚信程度、货物品种价格、许可证件等各种要素,对货物实施分类,并因此实施差别化通关。资信好的企业和风险低的货物实施便捷通关,资信差的企业和风险高的货物实施重点查验。

宁波海关、广州海关已于去年7月启动了出口货物的分类通关改革,并逐步扩大至海运、陆运、空运和转关运输等各种运输方式的出口货物,目前超3成出口报关单采用分类通关模式,其中84%实现低风险便捷通关,整体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

对于海关来讲,分类通关改革将实现海关监管资源的进一步优化配置。海关集中了更多的监管资源,加强对重点报关单的审核,整体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同时部分从事单证核查的人力资源解放出来,充实到一线查验岗位,进一步提高了海关监管效能。

货物分类通关试点后,企业诚信守法理念得到加强,同时,货物在港口通关速度进一步加快,达到关企双赢。” (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