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中东掀起了大型港口开发建设的热潮 2017/07/20 18:06:55   来源:

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港口作为国际贸易和物流的一个特殊结合点,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随着大型运输船的广泛使用,国际船运业对转船运输的需求日渐增强。许多船运公司希望在中间港口将货物分装至相对较小的货轮再运抵最终目的地。因此,位于亚非欧三大洲之间的中东地区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转船运输市场的要塞。中东各大港口运营商也是看到了这种对现代化、高效率集装箱码头的需求,掀起了大型港口开发建设的热潮。

2011年12月,阿联酋迪拜世界公司宣布将扩建旗下最重要的港口迪拜杰贝阿里港。扩建完成后,杰贝阿里港的吞吐量将从目前的每年1400万标准箱提高到1900万标准箱。目前,该港口的实际吞吐量大约为每月100万标准箱,预计现有吞吐容量将在2014年达到上限。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海合会国家经济将保持4%至5%的增长率。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港口的扩建和吞吐量的提高对保持杰贝阿里港的竞争力来说至关重要。

海湾地区另外一家重要的港口企业阿布扎比港口公司计划自2012年第三季度起,用位于塔维拉地区的哈里发港新集装箱码头取代逐渐老化的扎伊德港,以提高阿布扎比港口的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业务发展。新的集装箱码头与在建的海湾铁路网相连,交通十分便利,且依托阿联酋最大的工业区哈里发工业区内阿联酋铝业公司及其他出口导向型工业企业。哈里发港将被建设成为世界最先进的深水港之一。有关数据显示,新的集装箱码头一期吞吐量将达到每年200万标准箱,货物装卸量可达1200万吨。到2030年,以上数字有可能分别增加至1500万标准箱和3500万吨。

作为中东地区的第一大经济体,沙特同样希望利用本国丰厚的原油收入和红海海岸等有利的地理优势发展港口运输产业,降低经济发展对原油产业的依赖程度。沙特交通大臣贾巴拉·苏来斯里日前表示:“沙特的所有港口都将被扩建。”沙特政府投资了6.17亿美元用于所有港口项目的建设,并且还将不断追加投资,尤其是对延布和朱拜尔的工业港口。

沙特港务局曾于2011年6月向世界第二大港口经营管理公司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发放了许可证书,授权两家单位合作在达曼市开发建设一座新的集装箱码头。为此,投资双方专门合资成立了沙特全球港务公司,负责新码头的经营管理工作。该项目一期计划于2014年竣工,新建的两个泊位将实现90万标准箱的年吞吐量,二期工程结束后,这一数字将翻番。

位于沙特西部的吉达伊斯兰港是中东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港口之一,也是沙特最大的集装箱港口。自2010年红海门码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伊斯兰港的总吞吐量从之前的350万标准箱增加到500万标准箱。随着贸易需求的攀升,对高效率港口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红海门码头及时把握了这一趋势,瞄准了红海沿岸和东非地区的转船运输市场,已经成为大型集装箱运输船在该地区的重要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