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开放5年,民族零售既步步赶上又节节败退 2017/07/20 18:07:58   来源: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若要用一句话来概括目前我国零售业所处的这个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句名言恐怕是最合适不过了。

  最近,家乐福曲线收购保龙仓进入河北市场的举动让整个零售行业见识了这个国际巨鳄的扩张“新路”以及它的勃勃雄心:未来三四年内,门店数达到300家。截止到2009年年底,在中国市场经营了15年的家乐福才拥有156家门店,这也就意味着,家乐福未来三四年的开店数量将几乎与过去15年持平。

  家乐福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家乐福会沿着这条扩张“新路”走下去吗?

  家乐福的目标如果实现了,中国的零售业将是一个什么格局?

  这些问题,不仅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也不仅是媒体关心的问题,更是行业必须思考的问题,因为它关系到许多企业的生死存亡。

  回望来路,2005年是中国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的元年,也是商务部提出打造流通业“国家队”后的第一年。可是,在已经过去的5年里,我们看到的是一幅什么景象呢?

  我们看到了曾经的民族商业航母百联集团开店数量减少了3%;

  我们看到了国美电器、物美集团、农工商超市、新一佳单店销售分别减少了22%、51%、28%和48%;

  我们看到了国美电器走到了关键时期、三联集团辉煌不再、家世界消失了;

  我们还看到了致力于做强做大的民族零售企业如今大都收缩战线,偏安一隅,要么急于出手变现,要么镀金后再变现出手。

  于是,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民族零售企业,昨天还铆足劲准备上市呢,今天却已改旗易帜;而那些好不容易刚刚上市的,却宁愿退市也要卖身。

  是民族零售企业的节节败退以及屡屡“投诚”推动了家乐福们在排名表上名次的前移吗?

  现在想想麦肯锡“中国零售业60%的市场将由3至5家世界级零售巨头控制”这个著名的预言,我们是不是感觉到了一个最坏时代的到来呢?

  不可否认,没有家乐福们的到来,我国现代零售业繁荣局面的形成就会推迟;但是,同样不能忘记我们引进家乐福们的目的是为了培养自己的家乐福。零售业是国家经济的命脉,谁掌握了零售业的未来,谁就掌握了经济的神经与血脉。

  一个鲜为人知的事件是,2003年我国出现“非典”疫情后,一些城市的商品被抢购一空,当政府决定紧急借调某大型外资零售企业的商品时,该企业却表示需要向国外总部汇报。

  这件事震动了我国政府高层。长此以往,我们国家经济安全和经济调控能力将如何得到保障?

  困当思变。

  过去的5年里,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零售企业身上始终闪耀着顽强的拼搏精神,他们始终占据着连锁百强前三名位置;

  过去的5年里,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零售企业上下求索的认真学习态度和敢于与外资抗衡的自信心;

  过去的5年里,我们同样看到国有企业摆脱了体制的羁绊、民营企业实现了资本对接,为自我良性发展找到了各具特色的盈利模式;

  过去的5年里,我们还欣喜地看到,这些昔日洋师傅的弟子们正一步步迎头赶上,甚至凭借科学的战略规划和灵活的营销手段,在市场竞争中打败了师傅;

  同时,国家力度空前的扩内需、促消费政策,使得民族零售企业分得不少政策红利,进一步奠定了整个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不错,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零售企业的希望。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毋庸置疑,对于中国零售业来说,这是一个复杂的时代,一个大时代。大时代需要大智慧,不仅需要企业、行业的智慧,亦需要政府的智慧。(中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