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日照依托靠海临港优势蓝色物流业提速发展 2017/07/20 18:09:20   来源:

     最近,山东省日照市与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矿产、煤炭、钢铁贸易及相关综合性物流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中国铁物在山东日照进行战略投资,为日照市蓝色物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针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着力把日照打造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的定位,日照市抢抓蓝色机遇,发挥位处东部沿海经济纵线与新亚欧大陆桥头堡横线的交汇点和晋中南部出海大通道出海口的十字交汇中心节点优势,依托港口,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大大项目的招引力度,推动物流业发展提速。

     日照始终将港口作为最具竞争力的核心战略资源,计划今后五年投资176亿元,新建28个深水泊位,争取到2015年港口吞吐量达到3亿吨,远期通过能力达到6亿吨,进一步提高大宗散货和油品港口地位,扩大集装箱业务,完善装卸仓储、中转换装、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及保税、加工、商贸等功能,建设以日照港为核心的物流网络、散货物流中心、集装箱物流中心和海铁换装集装箱物流中心,加快在鲁南经济带、沿陆桥城市设立营销服务中心和“无水港”,增强港口辐射服务能力。

     依托靠海临港的优势,去年日照已规划建设了各类物流园区和中心22个。吸引计划总投资60亿元的北新建材木材产业园、20亿元的中铁物流基地、13.8亿元的华东国际物流园(日照中瑞国际物流)、8.4亿元的日照鑫邦国际钢材物流园、5.8亿元的山东港信能源木材仓储物流、4亿元的山东信钢仓储、2.5亿元的韩国港信LG物流等一批大项目落户日照。仅2011年上半年,物流园区建设项目投资额就突破20亿元,极大提升了现代物流的总体水平。

     日照市还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和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建设步伐,大力发展钢铁及配套产业等十大蓝色产业,培植特色鲜明、成长性好的蓝色大项目。上半年,全市183个大项目已开工建设108个,占在建项目年度计划的106%,物流业发展动力强劲。

     6月8日,国务院公开发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认日照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新菏兖日铁路电气化改造、“日照—仪征”与“日照—东明”输油管线、黄日连盐铁路、岚枣高速公路、疏港高速公路、日潍高速公路、青岛海湾大桥、日照机场等重点工程的规划建设,加上现有的铁路与公路,与南北向各大干线互联互通,形成现代化立体物流交通网络体系。日照保税物流中心“境内关外”的区位优势有效解决国内货物“境外一日游”、产品季节性关税等问题,并逐步推动向保税港区发展。

     同时,鲁南(日照)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的“一站式”通关,日照海关的区域通关、多点报关、海运直通等新型物流模式,日照港引航站的安全专家组、弹性工作制,日照港GPS货运管理系统的应用,以及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甩挂运输业务、多式联运特色物流业务、物流行业农民工理货(仓储)专业技能培训的开展,使通关速度提高3倍多,企业每年节省上亿元交通和人工成本,也提供了大量合格员工。

     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前景吸引了中铁物流、中纺集团、华信集团、中远集团、中国外运、中国外代等“中”字号企业抢滩日照。目前,全市已发展物流企业426家。进出口额过千万美元的企业70家,过亿美元的16家,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5家和14家;新增进出口经营资质企业158家。

2010年,日照市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00亿元,物流业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8%,占GDP的10%。今年1-6月份,全市实现物流业增加值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完成进出口总额92.6亿美元,增长56.9%。日照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3096万吨,同比增长15.71%,铁矿石进口量和镍矿、大豆、木片吞吐量继续居沿海港口首位,蓝色物流加速发展。(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