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美国如何拯救小企业 2017/07/20 18:11:03   来源:

美国小企业群体被誉为“美国经济的脊梁”,它们不仅能提高就业机会,还能推动技术创新,对美国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有重大意义。

然而如今,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政府对大型企业和政府的政策倾斜,市场需求萎缩,银行信贷紧缩,致使这些规模小、抵御风险灾害能力弱的小企业现在的生存环境令人堪忧:融资难、大裁员,甚至是宣告破产。

虽然美国经济正在逐渐恢复,但据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透露,国家金融机构能够提供的优良贷款只有约1.3万亿美元,相比2008年中期下降了15%,而这些贷款主要是提供给大型企业。

金融资产主要集中在少数大型银行。2011年,美国共有13.8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其中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银行巨头占79.4%,这些银行巨头都不愿意向小企业提供贷款。作为小企业资金主要来源的社区银行,现在仅为1124家,比2007年已下降了13.1%。

过去3年,小企业的销售额大幅下降,许多公司的主要资产急剧贬值,使得企业偿还能力减弱,资产负债率升高。这促使政府加强了对社区银行的监管。在现有的标准下,即便是高信用客户也很难申请到贷款。

从2008年的《经济刺激法案》到2009年的《美国恢复和再投资法案》(ARRA),为了解决小企业的困局,美国国会、财政部以及美联储等部门可谓使出浑身解数。2009年3月,美国白宫和财政部再颁布“小企业救助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

政府将从经济刺激方案中划出7.3亿美元,将受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覆盖的所有贷款的担保比例提高至90%;SBA临时取消小企业担保贷款申请费用,扩大小额贷款担保的范围以及帮助小企业偿还债务;接受政府救助的21家美国最大的银行,每月须向政府汇报其小企业贷款业务;2010年开始,允许年营业收入低于1500万美元的小企业税前扣除过去5年的亏损;税前扣除小企业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最高可扣除25万美元;将预缴税款需占上年税款110%的规定下调至90%;允许企业在购进房屋建筑时,在第一年使用更高的折旧率,以冲抵税款;将原定的“小企业投资收益应缴的资本利得税(低买高卖资产所获收益)在征收前扣除75%”改为全部扣除,期限也由5年延长至永久(该提案于2010年9月27日正式通过)。

2012年1月31日,“启动美国伙伴关系”计划实施。根据该计划,10亿美元将用以建立“早期创新基金”,激励那些高增长、技术型小企业进行创新,进而增加就业岗位。2月,FDIC又公布了一项支持美国“社区银行”的新计划。

舆论还在呼吁政府采取更长远的措施:加大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等科研机构的投资,这些科研机构在过去半个世纪提供了大量的创意和技术,也孕育了新的互联网、医疗技术;政府应设立小企业创新研究基金事实证明,获得资助的小企业比没有获得资助的小企业经营得更好;政府应恢复那些支持当地企业发展的非创新性机构。

什么是美国小企业

根据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定义,美国小企业须满足5个条件:必须是营利性质;在美国开展业务;主要在美国国内经营业务,或通过纳税对美国经济有突出贡献,或使用美国产品、原材料和劳动力;必须独立拥有和经营企业;在同行业中不占主导地位。

根据不同的行业,小企业可以按照雇员人数、企业资本金、销售额和市场份额等标准来划分。在一般行业,小企业是指雇员在500人以下,年销售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在特殊行业(包括石油加工、航空和海洋运输等),小企业是指雇员在1500人以下,资本金在275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

目前,美国约有小企业2700万家,占美国企业总数的99%。其就业人数占美国就业人数的56.5%,提供了2/3的新增就业岗位,生产的出口商品占全美商品出口总额的1/3。此外,小企业还是美国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它能提供55%的技术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