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常州检验检疫局加强供船监管 2017/07/20 13:29:54   来源:


常州检验检疫局加强供船监管

 

    日前,常州检验检疫局常州港办事处在对一艘入境图瓦卢籍轮实施检疫时发现该轮通过“货郎船”非法采购蔬菜,检疫人员通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器设备对该批次非法采购食品采样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农药残留超标。经调查,该轮到达中国近海时两次与兜售食品的货郎船进行交易并采购了数百公斤蔬菜和数十公斤肉制品,两次交易时均发生人员上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中有关入境检疫前对上下人员和食品采购的管理规定。

    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量的逐年增加,出入境我国的国际航行船舶也日益增多,2007年全国出入境船舶52.69万艘次。境内外贸易往来日益频繁给国境卫生检疫工作带来诸多挑战。目前,各地卫生检疫机构工作重点是对停靠或即将靠泊本口岸船舶实施检疫监管,有违法动机的船员不易在靠泊后实施违法行为。国际航行船舶由国外驶往国内各个目的港的过程中,在实施卫生检疫之前会沿着中国近海航行,甚至进入中国内河航行,而船舶在近海或内河航行过程中,没有部门实施动态监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船员守法意识不强,极易在类似的“边缘”区域实施违法行为。近两年以来,常州地区就曾发现过两起航行过程中擅自往长江中遗弃垃圾、1起航行中擅自排放压舱水的案件。

    鉴于此,应加强船舶航行“边缘”地区检疫监管工作。一是卫生检疫机构提高“边缘”区域监管意识,加大巡查和调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取证。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卫生检疫机构可通过给海事院校、船公司、船员劳务中介等部门举办相关讲座对船员普及法律和公共卫生知识,使船员知法守法,了解违法行为危害,防止不法行为发生。三是对口岸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梳理和检查,进一步推广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将不合格不达标的食品拦在国境线上,禁止供船。四是与口岸各部门建立合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经营食品活动。联合海关、边防、海事等部门对口岸所辖区域进行拉网清查,将货郎船等不法商贩一网打尽,并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在本辖区营造严厉打击、奖励举报非法食品交易的氛围,更好地保障供船食品安全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