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国内零售业整体费用上升利润率下降 2017/07/20 18:11:09   来源:

   8月20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中国零售企业2010年财务状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中国零售企业在盈利和融资模式上的新动向,并对中国零售业并购和资本市场进行了单独分析,此次研究报告主要以国内上市零售企业68家公司的公开数据为样本。

    报告指出,2010年零售企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达到20%,超过2008年全年增速,但未超过当年上半年的增速水平。

    《报告》数据显示在其他业态的增长率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百货业态的增长率已超过危机前的水平并后来居上高于其他业态。与百货相比,研究表明超市企业对CPI更为敏感。一般来说零售企业下半年收入增速低于上半年,然而超市收入增速2010年下半年也达到了11.9%,基本接近危机复苏后的2009年下半年的增速,显示了温和的CPI对必需消费品销售的拉动作用。受到国内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2009年依旧较热的房地产销情、以及消费升级、更新换代趋势的影响,专业店在2010年年销售增长加快。

    在在地域方面,现代零售业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渗透也是重要趋势,而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下的区域消费力的释放是其基础。《报告》观察到虽然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量仍相对较低,但其增速在危机后的09年下半年已经开始超越了城镇居民收入。为此,《报告》对各业态在跨区域、沿海和内陆各地区的经营业绩进行了比较分析:

    各地区百货店营业收入增长率均超过2008年水平,其中沿海地区的百货店收入增长率的恢复更为强劲。2010年受到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利好,该地区百货企业业绩尤为突出。随着百货业的加速扩张,并购活动增加。

    2010年沿海型超市从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并加快了发展步伐,以完善其主要发展地区的商业布局。受到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高增速的影响,内陆型超市依旧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跨区域型超市的门店增长放缓转而将发展集中在门店整合、提升单店业绩和经营效率。

    零售业扩张和融资活动升温

    零售行业的恢复同样带来了零售企业扩张和融资活动的升温,国内零售业的并购活动正在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而战略投资者仍然是并购市场中的主角。证券市场的上市活动同样恢复活跃,2010年零售企业通过证券市场首发上市活动的数量和规模均超越金融危机前水平。连同持续高位的企业并购交易估值(2010年平均并购交易市盈率达29倍)体现了业内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对于国内零售行业增长的乐观预期。而中国零售业企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使通过并购和融资快速扩张成为大势所趋。

    专业店业态在扩张、并购及上市活动方面都十分地活跃,这一方面反映了专业店快速发展态势,同时也是该业态竞争日趋激烈的体现。在此需更多注意其中结构性的变化,充分关注与房地产相关的专业店子业态的风险,和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子业态的发展前景。虽然并购重组是零售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企业在考虑通过兼并收购扩展企业规模时应充分识别和评估并购重组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尽可能地降低至企业可接受的水平。

    零售企业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

    从宏观经济层面,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下降,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也出现了回落,在2011年上半年的增速明显低于2010年上半年。这不仅反映了当下持续通货膨胀对于消费信心的打击,但更是投资拉动型的经济结构未能根本改变的结果。在《报告》的调研中,零售企业对于未来预期的乐观度普遍有所下降。

    在企业层面,如前所述,2010年零售企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达20.0%,尚未超过危机前水平,却已在2010年下半年有所下降。问卷调查也显示,50%以上的企业认为尚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受消费升级和消费普及的驱动,2010年百货业依旧是发展的主力军。2010年下半年百货收入增速继续超过上半年。

    在盈利状况方面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利润水平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情况下,主要成本(租金/人力/物流等)的上升成为经济恢复后通胀压力背景下零售企业最主要的挑战,尤其是租金成本的持续上升对零售企业的营业利润形成较大的压力。《报告》的分析显示零售企业主要固定费用的成本比例都有明显上升,也是2010年下半年经营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我们也发现百货、超市和专业店各业态间对成本上升的影响又有所不同,为此报告也介绍了各类零售企业采取的多种手段以减少租金、水电费和人工等成本上升的压力。

    零售企业的外部融资渠道仍然相对单一,银行金融机构融资仍然是零售企业外部融资的最主要方式。近期持续的信贷紧缩政策对零售企业特别是中小零售企业的融资扩张造成较大影响,问卷调查中反映零售企业感觉融资环境变得更加不利的比例明显上升。

    另外,消费储值卡是许多零售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随着零售企业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发展,储值卡的发展模式非常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