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 三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投资红酒需留意四类风险 2017/07/20 18:11:50   来源:

近年来,红酒集收藏和投资为一体,被誉为"液体黄金"。不过,投资红酒需警惕以下风险。

1.储藏风险。红酒对存储条件要求比较苛刻,若不放在专业酒窖储存,温度不适、见光、震荡等都可能损伤酒的品质。大多数红酒须在上市后2-5年内饮用,过了保质期就会变味,如果要进行红酒投资或收藏,应具备存放红酒的条件。

2.价格风险。红酒本质上是消费品,与黄金相比,没有固定的价值中枢,不是现金等价物,其定价受宏观经济及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在流动性充裕时价格上涨很快,在流动性紧缩时下跌幅度也很大。

3.质量风险。红酒投资高利润驱使国内一些不法酒商造假,在高价回购酒瓶后,重新灌装。另外,由于国内红酒鉴定体系不完善,通常只能通过外观来对红酒品质进行鉴定,所以市场上假冒红酒时常出现,投资风险较大。

4.流动风险。红酒投资与金融市场投资不同,金融投资品有回购渠道,而实物红酒变现较难。国内红酒投资大部分是通过朋友间相互流通的方式或拍卖完成,而拍卖门槛较高且需一定的办理和拍卖时间,即便投资者手上有一瓶价值不菲的红酒,短期内也未必能变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