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全球经济仍处于危险境地 2017/07/20 18:11:57   来源:

   在为期3天的美联储年度经济座谈会上,与会的各国央行官员和经济学家对当下的全球经济形势予以了重点讨论,得出的较为一致结论是全球经济目前仍处于危险境地,而政策工具恐对此无力相助。

  总体来看,与会人士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普遍较为悲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的经济复苏已持续了两年半多时间,并继续温和增长。但他承认经济增速已放缓,且幅度比美联储此前预期的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拉加德认为,虽然全球经济仍在持续复苏,但增长速度不够。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陷入经济复苏缓慢的泥潭,而欧美居高不下的公共债务又对经济复苏造成了极大障碍。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正在不断累加,“从今年夏季的情况来看,我们已经步入危险的新阶段”。出席会议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泰勒也认为,“复苏仅仅是名义上的”。经济决策公司总裁艾伦预测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为30%。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讲话时称,“我担忧的是今年秋天将出现一系列风险事件。”

  在谈及各国应采取的应对策略时,拉加德说,“本来就脆弱的经济复苏正在出现脱轨,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所以我们必须现在行动。”但她同时也承认,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相比,各国能使用的财政工具有限。所以在寻找新路径时,各国政策制定者要以果断的政策行动为基础,制定全面可行的计划,通过全球协调合作的方式实现。她同时敦促各国官员采取措施处理好长期财政问题的同时,继续扩大资金投放力度以求能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则表示,假如市场情况发生恶化,在不影响价格稳定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将采用“非常规货币政策”。

  就如何应对经济危机、全球经济放缓等问题上,与会的一些经济学家则将其上升到政策层面,对政策制定者们发出警告,称央行内部分歧,政策制定不力是导致当前困难局面的根源所在。不少美联储相关官员担忧,在长期低利率的大环境下,财政政策已转向大幅削减额外开支,对于货币当局来说,美国刺激经济新政策似乎已“无计可施”。多数欧洲央行的官员认为,当前欧债危机和国内银行业困境的真正“药方”在于领导人的政策制定,而非欧洲央行。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更是将此前国际金融市场遭遇的持续动荡形容为“一场发生在美欧之间的政策瘫痪”。

  此外,包括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罗格夫在内的不少学者将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欧债务问题等视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后遗症”,并指出“今日全球经济面临的衰退是此前金融危机的必然产物,而美国、欧洲、日本等国的现行政策无法阻止这些国家地区债务雪球越滚越大。”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费舍尔则表示:“我希望政治决策者们能听从我们的劝导。” (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