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李盛霖:目前海运业发展新老问题交织在一起 2017/07/20 18:15:34   来源:

    11月3日,国际海运(中国)年会2011在海南博鳌开幕,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海运业发展的老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现在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现在是新问题、老问题交织在一起,使这种影响和冲击越来越复杂,目前最突出的是国际航运市场运力供需不平衡。

   当今世界正处于后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经济走势正经历着新的一轮的波动,处在缓慢复苏之中。但是,复苏的进程非常脆弱很不平衡,面对诸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了回落,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通货压力上升。一切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继续经济动荡,世界经济复苏的长期性、艰巨性对国际海运业发展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影响和冲击,海运业发展的老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现在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现在是新问题、老问题交织在一起,使这种影响和冲击越来越复杂,目前最突出的是国际航运市场运力供需不平衡。一方面2002年以来,世界海运业经历了历史上少有的好时光,运力高速扩张,船东纷纷造大船,国际海洋运力大幅增长国际航运企业竞争加剧,供需失衡。另一方面在全球通胀的背景下,航运企业经营成本呈直线上升之势,尤其以燃油成本增长最为突出,市场运力供求的不平衡和经营成本的刚性上升,对世界海运业形成了双重挤压,导致了目前海运业促进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更为低迷的状态,这种状态有可能持续一个较长的时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科学果断的决策,实施了扩大内需保证增长调整结构的一揽子计划,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航运领域我们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内河航运建设,积极推进港行业节能减排,不断优化港口结构布局,引导航运企业抱团取暖,加强行业自律和理性发展,努力规划市场竞争秩序,采取了鼓励更新淘汰落后旧的船舶,使运价备案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67.5亿吨,20.3亿吨和1.211万标箱分别实现13.4%、9.6%、12.4%的增长,女士们、先生们,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航运业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我们要增强信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同舟共济、攻克时间努力把握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努力推进航运业实现新的突破,交通运输部作为中国政府主管行业的部门,我们将着力推动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转变方式调整结构。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是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指导原则,我们将继续着力推进水域战略性结构调整,不断提升水域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管控能力,努力推进水运交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针对当前国际国内航运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是当前运输需求增幅放缓,新的运力不断的投入,供过于求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营成本继续上升,部分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的情况,我们将立足于发展现代物流,推动集约发展降低物流成本,继续加强船舶运力的宏观调控,积极引导港口货船、集装箱运力的有序投放,千方百计缓解运力过剩的状况。

   第二,加强监管维护安全。作为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运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应急措施体系建设,我们将继续加强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安全和防污染标准,鼓励发展技术先进,经济安全节能环保的运输装备,加快淘汰落后运输装备,引导船舶向大型化、专业化、清洁化方向发展,我们将继续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合约和京都议定书确定,共同承担区域责任原则,开展国际航运船舶温室气体减排合作,我们还将在联合国授权的范围内,继续采取措施配合中国海运索马里护航行动,保障过往商船海上航行安全和人命安全。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世界各国和地区都要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在海运安全保安和环境领域各尽职责扩大合作,推进国际海运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深化合作共促发展。海运业发展的前景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早日走出后危机时代的阴影作用巨大,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制度单边行动都会给海运业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不利于经济贸易的长远发展,海运业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开放水平最高的产业之一,我国海运业在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国际竞争力不断的提升,有利的支撑了国家经济和贸易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的坚持改革和开放,促进贸易投资市场化、便利化、推动区域和世界经济一体化,与中外各界朋友加强海运合作,本着互利共盈的原则,着力加强对水运市场的管理,为国际海运业共同营造和维护公平、透明开放的市场环境。

   回顾世界航运业的发展史,这是一部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历史,世界航运界的前辈们克服了一个接着一个的困难,为今天的航运界打下了我们发展的良好的发展基础,当前,航运企业遇到的困难从长远来看这是暂时的,只要航运界的各位同仁相互支持,抱团取暖就一定会冲破各种艰难险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航运企业也一定能够实现共赢。最后,祝本届国际海运中国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