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上海取代新加坡成为全球吞吐量最大港口 2017/07/20 18:15:37   来源:

 新加坡首次丧失全球吞吐量第一大港的称号,被上海取而代之。不过,新加坡的船用油销量依然遥遥领先,在可见未来可能维持这一趋势。

    今年8月,上海的货柜吞吐量达到263万个20尺标准柜,今年1-8月的总吞吐量达到1906万个标准柜。

    相比之下,新加坡8月货柜吞吐量为243万个标准柜,1-8月总吞吐量为1901万个标准柜。然而,就船用油销量而言,新加坡远超上海,且预计将继续保持领先。

    半岛石油(Peninsular Petroleum)上海首席代表Michael Tang说:“船东向来不将上海视为[北亚地区的]首选加油港口。”半岛石油是上海为数不多的外国船舶供油公司之一。

    据业内人士表示,制约上海船用油市场增长的因素包括:其他国际港口价格更具竞争力、政府限制船舶供油执照发放数目以及仓储设施有限。

    新加坡8月船用油销量达到338万吨,1-8月累计销量达到2694万吨。

    上海港乃至全国均不公布正式船用油销量数字。

    但据可靠估计,上海船用油销量每月约为10万吨,占华东地区船用油总销量的25%左右。上述数字包括保税船用油和国产调和船用油。保税船用油免缴进口税,只能售予行驶国际航线的船只。

    据中燃有限公司一位人士较早前给出的估计,2009年中国船用油总销量为1530万吨,其中634万吨为保税船用油。

    相比之下,新加坡去年船用油销量为3640万吨。尽管有几家外国公司已在上海注册并开始销售船用油,但必须由持有政府执照的5家公司之一将船用油交付到船,从而限制了总销售量。

    这5家公司为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中燃有限公司、中石化中海燃供、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和光汇石油。

    法律上的复杂性和政府监管规定不清晰也阻止外国公司进入上海的船用油市场。

    上海一位要求匿名的外国船用油交易商表示:“中国不太透明。”

    在新加坡,多达80家公司获颁发执照,可在新加坡海域供应和交付船用油。

    在仓储设施方面,市场人士估计上海港总库容约为240万立方米(1500万桶),远远不及新加坡,后者陆上仓储能力达到2150万立方米。

    但成功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

    新加坡船舶供油公司长期抱怨利润极为微薄,原因是市场中充斥对手,竞争激烈。此外,有人质疑供应商如此之多对新加坡销售的船用油数量和质量产生什么影响。

    新加坡船用油市场竞争激烈,供应链压力极大,弄虚作假的行为屡见不鲜。近年来新加坡已不得不采取措施,加强监管。

    尽管如此,大多市场人士认为,因地处东西方海运主航线的中间点,新加坡将保持亚洲主要船舶供油中心的地位。

    上海方面,预计未来几个月内船用油销量将稳定增长,但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赶上新加坡。(普氏能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