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日照港:国际一流大港初见端倪 2017/07/20 18:16:21   来源:

有迹象表明,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国际一流大港”目标已经框架初显。继提前43天实现“十一五”跨越双亿目标,旗下上市公司参股的东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之后,近日,日照港集团与山东省的青岛、烟台、威海3家港口共同与韩国釜山港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东北亚国际物流枢纽,促进双方航线发展。

根据上述框架协议,中韩双方将共同打造东北亚国际物流枢纽,充分发挥各自区位优势,相互配合,形成区域性货物集散分拨中心。同时,双方还将共同探讨豪华游轮产业的发展。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说:“这次跟釜山港的签约让日照港又多了一个走出去的机会,将加速日照港成为国际一流大港的步伐。”

日照港集团近期的业绩格外引人注目,截至11月18日,日照港年度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0006.3万吨,同比增长22.3%,比公司原定的“四年再造一个亿吨港”的目标提前了43天,顺利实现了“十一五”跨越双亿目标。

“十一五”期间, 日照港累计投资125亿元,实施基本建设等288项,建成了10万吨级、20万吨级、30万吨级的集装箱、粮食、木片、铁矿石、原油等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的泊位,码头泊位增加到46个,通过能力增加到1.5亿吨,国际一流大港的框架初见端倪。

自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出海口定为日照港后, 该港成为了全国为数不多的两个千公里主干铁路线的交汇点。11月22日,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日照港参股的东平铁路(东都-平邑铁路线)正式通车运营, 该铁路的建成通车,有利于加强日照港与鲁中腹地的联系, 进一步发挥日照港的煤炭,矿石专用码头的作用,提高公司的吞吐量和市场占有率。

同时,日照港投资13亿元的疏港高速公路即将通车,将港口大门直接连入全国高速路网;日照—江苏仪征,日照—山东东明输油管线开工建设,将日照港与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及长江中上游广大地区的石油炼化企业紧密相连。

如今, 日照港已发展成为以煤炭、矿石、集装箱、石化、水泥、粮食、木材、钢铁、焦炭、氧化铝等十大货种为主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主枢纽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