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 日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50岁北京友谊商店再度变身 2017/07/20 18:16:26   来源:

北京经历五十载风雨的北京友谊商店再次踏上转型之路。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调整后的北京友谊商店引入了精品超市和丝绸专营店。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商场三四层也将做出调整。这也是继多年前引入达芬奇家居后,北京友谊商店又一次重大变身。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友谊商店看到,商场一楼最新引入了“婕妮王”超市。目前超市正处于试营业阶段,主要以经营进口食品为主,其中80%为进口食品。除了引入精品超市,商场整个二层也进行了大幅调整。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商场整个二层进行了重新装修,改为了“凯丽丝绸专营店”。据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楼的丝绸专营店为国内首家高端丝绸生活方式体验店,经营面积1600平方米。据了解,商场二层之前主要以经营羊绒制品、民族服饰、真丝制品为主。

  不过转型后的北京友谊商店仍有待消费者认可。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调整后的精品超市和丝绸专营店尚未吸引更多消费者光顾,工作人员还在进行后期布货等调整工作。目前以经营珠宝钻翠、古玩旧瓷、文房四宝和仿古家俱为主的商场三四层更是人烟稀少。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商场四层甚至没有一名顾客。

  始建于1964年的北京友谊商店作为国内最早的涉外商店之一曾红极一时。当时,这里只对外宾开放,主要提供梅林罐头、威士忌等进口商品,并且受货币政策限制,顾客只能通过处汇券才能购买。直到上世纪90年代,友谊商店才对国人敞开大门。

  但是,随着北京市场化进程的加剧,百货商场、大卖场和购物中心开始兴起。同时,加上国内货币政策的不断放宽,外籍顾客已可以通过银联卡等多种手段进行消费,北京友谊商店不再是外籍顾客购物的惟一选择。

  本次调整并非北京友谊商店的首次调整。早在2009年,商场就进行过一次大规模内部装修升级。2010年商场再对外立面进行装修,更是从商场不足万平方米的体量中拿出1/3的面积,引入家居大牌—达芬奇。

  北商商业研究院分析显示,在电商冲击、宏观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即便是走在行业前列的大型百货巨头,都在寻求新的盈利点。与此同时,一批小型百货店纷纷在市场优胜劣汰的洪流中被淘汰。(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