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珠海港梧州大利口码头项目奠基 “西江战略”港口网络布局打响“第一炮” 2017/07/22 09:41:55   来源:

珠海港“西江战略”港口网络布局10月29日打响“第一炮”珠海港梧州大利口码头项目奠基。这是珠海港实施西江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珠海港迈向西江流域龙头港的里程碑,对构建珠海港通江达海物流体系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6个千吨级泊位 珠海港持股72%

梧州港大利口码头项目由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与梧州市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珠海港(梧州)港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营运,珠海港持股72%,梧州交投持股28%,项目总投资4亿元,建设规模为6个1000吨级多用途泊位,水工结构按2000吨级设计。码头总长363米,码头面宽25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235万吨,其中集装箱19.6万TEU,件杂货78.2万吨。项目分两期规划建设,一期建设3个1000吨级(水工结构按2000吨级)多用途泊位,2013年初建成投产后,大利口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可达5万标箱,散货可达25万吨。

西江流域港口深度整合大幕拉开

珠海港大利口码头项目是“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和通向世界之门”建设的先导工程。项目建成后,珠海港将构建起以海港为龙头,以内河港为支撑,牵动广西地区连接西江流域腹地的内河物流网络体系。

梧州大利口码头项目的奠基打响了珠海港“西江战略”港口网络布局的“第一炮”,标志着珠海港拉开西江流域港口深度整合的大幕,标志着珠海港与梧州港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2009年珠海港集团根据珠海港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制定了打造西江流域龙头港和区域枢纽大港的发展目标,提出并加快实施“西江战略”,2009年12月17日组建了西江港口联盟,把西江沿江11个城市的13个港口企业联合起来,形成了促进流域港口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平台,促进了西江货源向珠海港的聚集,直接延伸和拓宽珠海港的经济腹地,2010年3月自营开通了珠海港-梧州的散货班轮,5月开通了珠海港-梧州的集装箱班轮航线,今年3月开通了珠海港-贵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为西江沿江各港口提供通江达海的物流枢纽服务港。(珠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