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钦州港全力构建物联网应用 向亿吨大港阔步迈进 2017/07/20 18:17:29   来源: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滩涂、不毛之地,如今,笔直宽阔的滨海公路将陆地与港区连成一体,保税港区弧形大门和双峰并立的行政联检大楼屹立在世人面前。随着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大榄坪3#—8#泊位新门机的安装并投入使用,钦州保税港区码头生产机械不足和泊位的紧张局面将得以缓解,钦州港也正乘着北部湾大开发的东风,向亿吨大港大步迈进。

  钦州港已具备亿吨大港潜力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华南经济圈与西南经济圈、港澳经济圈与内陆经济圈、国内经济圈与东南亚经济圈的结合点,也是中国西南地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最快捷的出海口。因此该地区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广西北部湾港由广西沿海的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港组成。2010年,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达1.2亿吨,正式跨入亿吨大港行列。其中,钦州港作为广西最大的港口,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了天然的深水避风良港。

  早在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就在《建国方略》中将钦州港规划为“南方第二大港”。2008年5月2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这是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宁波梅山之后的全国第六个保税港区,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保税港区。

  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特别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个保税港区——大榄坪保税港的建立,为钦州港实现跳跃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环境。目前,钦州港可建泊位200多个,其中10—30万吨级38个,已经具备了年吞吐量超亿吨大港的潜力。2011年前9个月,钦州港的工业总产值达532亿元,财政收入达73亿元。

  信息化对港口管理作用巨大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是我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是中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地处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和西南地区出海的最前沿,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平台和强力引擎,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处丁起文处长说:“中国港口和国外先进港口之间的差距,就是信息化管理上的差距。”目前钦州港的目标是向全球大型港口看齐,形成一个大物流平台。哪里的货物需要配送,哪里的运力存在空余,这些信息能够在不同部门之间自由流动起来,实现供需各方集合调配。而这一切都需要信息化手段进行实现。“因此,信息化在港口的发展、经营管理中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了贯彻建大港的工作思路,将钦州港建成北部湾物流中心,积极推动物联网技术在钦州保税港口岸信息化应用。2010年2月8日,中国电信钦州分公司成功签约钦州保税港区信息化建设项目,将为保税港区管委会提供数字电路、光纤宽带接入、政府专线、天翼手机、固话等综合信息服务,为保税区不同部门之间信息的高效、稳定、快速传输奠定了网络基础。

  今年2月16日,钦州保税港区正式开港开关开检,各项业务逐步开展,政策功能逐步发挥。上半年,保税港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6万标箱,同比增长47%;内外贸易总额完成90亿元;开港运营以来实现外贸出口总货值3亿美元,实现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3.3亿元。

  全力推动港区物联网建设

  2010年3月中旬,中国电信钦州分公司在集团公司物联网专家团队的带领下,重点发展以保税加工和转口贸易为主的集装箱货运,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北部湾沿海生产性服务中心,全力推进“信息化港口”建设,推动物联网技术在钦州保税港口岸信息化应用的建设。

  据中国电信钦州分公司总经理陈健毅介绍,为解决港区海关、海事、检验检疫及港务局等相关单位不同系统间信息不能共享的问题,今年4月,中国电信与钦州港区相关负责人共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宁波港等地实地考察,学习了运作物流信息平台的先进经验。随后,钦州市政府采纳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物联网方案,成立“钦州口岸物联网应用试点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推动物联网的试点筹建工作。

  同年8月,钦州市副市长陆海生明确了此项目为“钦州港口物联网应用”,包括的内容主要为:电子口岸、物流信息平台、生活服务应用,钦州港的电子口岸建设有了初步思路。此后,在当地政府和口岸办的协调下,海关、海事、边检、检验检疫以及港务局等相关单位也开放了业务流程和接口,为系统开发做好了前期工作。

  钦州电信副总经理卫福其告诉记者,目前钦州电信分公司正与港区讨论,将港区内部不同区域之间的物理围栏通过设置射频感应桩改造为虚拟围栏。随着港区填海范围的不断扩大,港区对虚拟围栏的需求也更迫切。根据钦州电信的规划,该项目将分三步走:建设信息平台、建立虚拟围栏、实现物联网应用,目前第一步已基本完成。随着钦州保税区入驻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余下部分也在有条不紊地实施。

  如今,钦州港经济开发区以其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的目光。开发区先后引进了凯禹源新能源、辽宁天和、中亚精细化工、中电投、中海洋、湖南兴鹏等国内外知名的企业进入园区,成为拉动开发区临港产业腾飞的强大引擎。如今的保税港区已成为投资的热土,发展前景无限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