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全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在十城市试点 2017/07/20 18:17:40   来源:

 10月21日在上海召开的全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提出全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在大连、上海等10城市试点。房爱卿部长助理代表商务部与试点城市签署了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协议。

    陈德铭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是商务部推动“菜篮子”和“放心肉”建设工作中,在总结上海、青岛等部分城市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一项民生工程。主要内容是以发展现代流通方式为基础,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肉菜商品流通的索证

索票、购销台账的电子化,从而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主要目的是提高生产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和保障能力;改善消费者预期,促进放心消费;支持和帮助地方更好的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中央财政专门安排资金用于支持追溯

体系建设。商务部和财政部确定大连、上海、南京、无锡、杭州、宁波、青岛、重庆、昆明、成都等10个城市作为试点。

建设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要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兼顾信息采集手段的多样性与内容的统一性;完善法规标准,加强市场准入管理;抓住蔬菜批发市场电子化统一结算、提高屠宰行业集中度两个关键环节,夯实流通基础。考虑到城市是商品肉菜的主要销区市场,流通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完善,并具有“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体制优势,追溯体系建设将从城市先行试点,逐步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