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经济观察 油价迷局困扰全球经济 2017/07/20 13:31:25   来源:

经济观察 油价迷局困扰全球经济

 

    尽管次贷危机渐现明朗之势,国际油价的前景依旧错综复杂。在2008年1月2日轻松突破百元大关之后,5月5日国际油价创下每桶120美元历史新高。分析师认为,随着目前国际油价的快速飙升,油价的未来走势将引发越来越多的争议和讨论。

    当前的国际油价究竟有没有泡沫?对此,经济学家们莫衷一是。有观点认为,油价居高不下并不是泡沫存在的证据。伴随着新兴市场的高速发展,造成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是供求因素,而不仅仅是投资资金。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尽管新兴市场对原油的需求量在增大,但美国经济放缓所导致的全球经济放缓,必然会使得原油需求减弱。此外,目前并没有迹象显示全球原油供需已经出现明显失衡。在此背景之下,除了油价泡沫,实在也难以找到油价连创新高的恰当理由。

    “从原油供求的角度和原油自身的角度来看,目前这种高位油价是不正常的。毕竟,有资料显示石油的开采价值仅为每桶10多美元。但从流动性过剩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价格应该是正常的,毕竟国际市场上仍有大量的流动性资金。”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5月6日对本报记者评论说。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也表示,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今年之所以相当坚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机因素以及美元疲软。

    除此之外,地缘政治危机、气候反常等因素也会对国际油价的走势带来相当大的影响。例如,导致5月5日油价突破每桶120美元大关的直接缘由就是,欧佩克主要产油国的安全形势紧张导致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可能受到波及,以及来自于尼日利亚、伊拉克和伊朗的消息均不利于原油产量增加。

    那么,这样的百元以上的高油价究竟会是短期,还是长期的呢?如果当前的油价存在泡沫,这个泡沫究竟有多大,又会在何时破灭呢?对此,市场的看法也不尽相同。乐观的分析师认为,当前油价远未到顶,国际油价“牛”途尚远。高盛分析师5月5日表示,在未来2年内,由于供应增长量的匮乏,原油价格可能上升至每桶150美元至200美元之间。由于考虑到原油需求增长将会快于供应增长,高盛已经把其对2008年和2009年的油价预测价格上调。具体而言,高盛把2008年原油预计平均价格从96美元上调至108美元,而2009年的原油预计平均价格则从105美元上调至110美元。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于不断攀升的油价保持警惕。花旗集团驻纽约能源分析师提姆·埃文斯认为,国际原油市场不存在供需之间的大缺口,原油价格的泡沫仍在“扩张”之中,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的过度乐观情绪,导致其忽视市场发出的今年年底原油供给将过剩的信号。此外,有经济学家认为,在美元触底回升的过程中,国际油价将逐渐走低,重新回位于每桶70美元至每桶80美元之间;不过,尽管当前油价已经高得离谱,但在短期内恐难出现大幅的回调。一来是因为美元能否走强有待观察;二来是全球经济放缓毕竟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谭雅玲对记者表示,剔除美元和美国利率的影响,每年7月至9月都是台风和飓风较多的季节,而夏季又是美国人喜欢开车出游的季节,因此一般来说,每年夏季原油价格一般是上行的。今年可能也不会例外。

    面对油价的飙升,有专家呼吁,各国应当对此提高警惕,加强合作,不能“个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毕竟,在全球经济因为次贷危机而承受创伤之际,油价的飙升会使得全球经济不得不忍受通胀高企的煎熬,腹背受敌,不利于其健康发展。“从一国范围来看,国际油价的大幅飙升再次凸显了石油战略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谭雅玲说,但就当前而言,我国不能盲目地把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否则,这将给国内的经济、社会稳定以及CPI指标带来非常巨大的挑战。(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