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中国供船商面临的焦点问题 2017/07/20 18:25:46   来源:

按:二月份国际船舶供应服务商协会(ISSA)来函调查目前本地区行业关注的问题,我们协会在征询了会员们看法的基础上形成了本文报送ISSA。本文刊登在ISSA会刊《The Ship Suppliers》第56期(2013年春季版)上,标题为China:Call for help with credit information。

受国际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增长速度放缓。从实物形态上看,2012年中国进出口货物吞吐量比上年增长8.8%,增长速度比上年放慢了2.6个百分点。进出口的集装箱吞吐量比上年增长4.5%,增长速度比上年放慢了3个百分点。从价值形态上看,2012年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6.2%,增长速度大大低于2011年的22.5%和2010年的34.7%。

受整个航运市场低迷的影响,供船市场也呈现低迷的状态。虽然从总体上看中国的供船市场规模仍在低速增长,但是,由于供船商数量的增加,具体到单个供船商来看,他们的供应数量是下降的。他们普遍感觉是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其原因:

○到港的船舶减少了。

○船公司受自身经营状况的影响,大多削减订货量,订货的数量和金额大为减少。

○船公司对价格很敏感,对价格严加管控,不断压价,询价时一份订单发多家供应商,最后被确认订单的是报价低者。

○受中国物价水平上涨的影响,进货的商品价格和服务成本是逐渐上升的。

○船舶供应商的利润空间被压缩。

○船公司逾期付款和不付款现象频发,很多供船商由此陷入困境。现在供船商因担心船公司的付款能力,对一些不熟悉的船公司的订单只能放弃,流失了不少生意。

现在价格竞争和船公司付款问题是困扰供船商的焦点问题。

预计未来12-18月中国供船市场规模将是平稳增长的趋势,虽然国际经济复苏还不太乐观,但是中国经济将会好于2012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困扰供船商的价格竞争和船公司付款问题将难有改观,可能还会更加尖锐。

在此大背景下,供船商只有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成本控制能力,更周到地服务于客户,才能保持和发展自己的业务。

会员们迫切期望ISSA能在提供船公司资信和帮助会员追讨货款方面提供更多实在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