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天津港加快港口建设发展 今年吞吐量力争达5.25亿吨 2017/07/20 18:28:27   来源: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将港口资源作为天津的核心战略资源和最大优势的精神,天津港结合自身实际,今年将在生产发展、港口建设、促进港城融合发展、完善东疆港区功能等方面多措并举,力争实现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即货物吞吐量要达到5.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要达到1350万标准箱。

在生产发展方面,今年天津港将努力增开国内外航线,提高现有航线的航班密度。今年将新开发5条集装箱班轮航线,使总数达到120条;新增20个集装箱班轮航班,大力发展环渤海内支线运输,增强内贸中转能力;大力推进无水港建设与发展。今年推动保定无水港投入运营,启动惠农无水港建设物流园区的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后在内陆推广,把天津港在腹地的无水港逐步发展成为物流园区和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海铁联运、班列和陆桥运输。今年新辟两条集装箱过境班列,积极推进内陆班列示范项目,力争班列运量增长15%。

在港口建设方面,将确保市政府确定的11个重点港口项目中涉及天津港集团的7个项目按计划进度推进,同时新策划建设东疆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南疆27#30万吨级矿石码头、南港港区通用散货码头项目等一批高等级专业化码头;继续向东扩展南疆港区,使岸线资源能够保证再建设两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促进天津市建设中国北方石化基地;下半年启动东疆二岛的开发建设,力争北防波堤工程年底完工;加快散货物流中心转型工作,临港经济区南部区域确保和润粮油、华北陶瓷、方通中港等项目的建设进度,积极推进中德医药园、中交天航局船舶重装基地等项目落地开工。

在促进港城融合发展方面,将调整生产布局结构,在有序开展老码头改造的同时,加快推进“北矿南移”,力争2014 年上半年完成;进一步加强港内交通组织,加快港内道路系统的建设,并做好与港外集疏港公路和连接线的对接,减少对滨海新区城区的交通压力。在完善东疆港区功能方面,加强招商引资,今年力争在进口汽车、进口食品、邮轮游艇、国际商品交易市场、休闲旅游等功能性项目的开发上有新的突破。大力推动航运交易、大宗商品、高端消费、先进设备四大国际商品交易市场集群建设。采取加工转口增值服务等手段大力拓展国际中转业务。(滨海新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