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港口抱团打“战略组合”牌 2017/07/21 08:48:03   来源:

   金融危机浪潮像潘多拉的盒子,其影响席卷全球经济各个领域,世界经济体先后卷入危机,站在经济前沿的港口企业最早感受此次“寒流”业绩一度下滑。位列世界吞吐量第一的中国港口择机而起、纷纷抱团取暖,向来“各自为政”的各大港口打破桎梏,以联合抗御危机的姿态进行战略重组,一时间,以大连港为引擎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环渤海湾京津唐港口群、长三角航运中心、珠三角港口群和北部湾港口整合遍地开花,无论“牌面”如何,一场港口战略重组的南北“牌战”就此打响。

  组合牌——整合战线南“呼”北“应”

  2008年起,我国沿海从渤海湾至北部湾,合纵连横、整体上市,港口的整合、重组已成燎原之势。

  聚沙成塔“北部湾”

  近日,纠结多时的北部湾港口整合终于挂牌正名,广西沿海防城港、钦州港和北海港将统一使用“广西北部湾港”名称,此举标志广西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相关负责人介绍,整合后的广西北部湾港全港吞吐量8200多万吨,港口吞吐量达4798万吨,迈入世界大港前100名行列,2010年广西沿海港口吞吐能力将实现1亿吨以上,初步建成现代化大型组合港。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建设必然要求把广西沿海港口作为一个整体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规大型组合港有利于三个港口形成合力,发挥整体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做强做大我区沿海港口;有利于提高港口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双料中心“长三角”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这也是2005年6月中央批准浦东新区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来,第二次专门就上海的改革发展出台的政策性文件。此举标志着难产13载的以上海为中心、以江苏和浙江港口为两翼的上海国际金融、航运双料中心政策终于落地,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终于“梦想成就现实”。

  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疏运体系的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上形成以水路集疏运为主体,公路集疏运为辅助的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率的综合集疏运体系,水路集疏运系统所占比例达到60%。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周振华表示,航运中心是物流的概念,金融中心是资金流的概念,物流伴随着资金流,两者之间有非常密切的耦合关系。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集腋成裘“东北亚”

  集装箱吞吐量和中转量是目前世界上通常用来评价国际航运中心的硬指标,也是天津、大连和青岛这北方三强之间竞争最为激烈的关键货种,2008年青岛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准箱,而天津港集装箱完成850万标准箱,大连港集装箱则完成450万标准箱。他们共同的对手釜山港则完成了1342万标准箱,继续保持世界第五位的位置。金融危机催生了港口“洗牌”大战,天津、青岛和大连在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争夺中的竞争趋于白热化。

  天津被视为我国下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点,目前来讲,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也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深水港,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港口有贸易往来。2008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56亿吨,为中国排名第三、世界排名第五的大港口。天津港日前公布今年将投资人民币128亿元进行83项工程建设,加快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与国际物流中心的建设期程,打造中国北方“两中心”。

  被国家“钦定”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连加大整合力度,交通运输行业核心分析师钮宇鸣认为,辽宁省支持大连港建设成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大连港对锦州、葫芦岛、盘锦、丹东等地区性港口资源进行整合,把大连港打造成东北亚地区重要综合性的组合大港。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宝玉表示,营口港是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港口群的组成部分,目前与大连港是竞争关系,未来辽宁省将会有两大港口集团,大的是大连港集团,小的是营口港集团。营口港负责整合盘锦港,大连港则将整合其余的港口。“两大港口目前还是差异化的竞争关系,这有利于客户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但未来不排除合作的可能”高宝玉说。

  作为北方第一大集装箱港的青岛日前也加大动作。09年2月25日,青岛、烟台、日照三大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半岛港口群整合终于以一种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同样重大的方式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形成一个集青岛、日照、烟台三港之力,总吞吐量超过5.5亿吨的三个亿吨大港的战略联盟。

  “攘外必先安内”,东北亚地区的竞合将使中国港口竞争力日趋突显,他们的理想便是取代隔海相望的韩国釜山,成为名符其实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从而成为足以驱动所在区域破题下一轮发展的核心引擎。

  战略牌——港口抱团呼唤理性

  尽管我国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弱于我国航运公司的竞争力,但经过 30 年的发展,我国港口已建设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齐全、河海兼顾、优势互补、配套设施完善、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港口大国、航运大国和集装箱运输大国。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沿海港口基本建成煤、矿、油、箱、粮五大运输系统,内河航道基本形成“两横一纵两网”的国家高等级航道网,水运供给能力显著提高。中国国际海运网、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和中国港航研究院联合推出的《2008年中国港口综合竞争力指数排行榜报告》(下称《报告》)中数据显示,我国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5年保持世界第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以年均近30%的速度增长,年吞吐量于2007年首次突破1亿标箱。尽管突如其来的发端于美国的世界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航运业显现萧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下降,但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仍达到1.26亿标箱,继续蝉联世界第一。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刘斌教授介绍说,为促进港口的发展,“以港兴市”,各地方政府08年纷纷开发港口,但由于缺少足够的财政资源,只能出售港口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地方政府和企业能够自主经营和开发的能力却很低,其中,全国国有资产的保有率为78%,而港口仅为52%。09年,港口组合应日趋理性,在借鉴欧美日港口组织结构失败的教训,按上市公司股份制的方式组建区域性的港口集团,以各自的股份入股组成区域性港口集团,如珠三角地区以广州港、深圳港组成珠三角港口集团;长三角地区以上海港、宁波港、南京港、连云港等组建长三角港口集团,而环渤海地区则应组建以天津港、青岛港、营口港和大连为龙头的环渤海港口集团。

中国国际海运网CEO康树春预测,港口组合战略将是09年中国港口发展的一个“主旋律”,也将成为中国港口抗御风险的一把“利刃”,但这种组合呼唤的是一种战略,而不是港口功能之间单纯意义上的物理叠加,更重要的是“化学反应”。中国港口公司在合作中整合并提升竞争力,通过港口群建设提振国内港口整体抗御风险能力,才能在金融危机下“化险为夷”,迎来“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