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促销不是中国百货业唯一出路 2017/07/21 08:53:45   来源:

去年4季度受累全球经济危机,行业经营困难凸显,增速明显放缓。各种零售业态中百货店首当其冲,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为明显。”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百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楚修齐明确表示,虽然危机对零售终端的影响有相对的滞后期,200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保持较快增速,但去年全国重点大型批发零售企业4季度商品销售总额的增速已明显低于全年的增长水平。
    与绝大多数行业相比,充分市场化的中国百货业一直处于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2008年市场形势愈发严峻,一方面在宏观经济增长的带动下零售行业总体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伴随着市场的发育完善,零售市场百花齐放,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和开放,市场精细化的发展和强化使国内零售市场的竞争态势愈演愈烈,各种所有制企业同台竞技。其中,一些大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推动市场不断洗牌,同业间在发展规模、发展速度、营销策略上的较量也更加激烈、复杂。
    促销大战是百货业持续多年的较量方式,危机之后其越演越烈,力度前所未有。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各大城市的百货商店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促销浪潮,但作用仍然有限。据中华商业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2月15日,北京市部分中高档商场零售额同比下降3.07%,这反映出目前北京市场消费下移态势比较明显。上海百货商业协会预测,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高端商品、奢侈品销售的影响,2009年上海市百货业形势整体不容乐观,增幅直线下滑。
    “促销是零售企业不可或缺的营销手段,尤其是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促销更是一个常态的形式。”楚修齐认为,经济、科学的促销手段是应对危机的必备武器。虽然危机不容乐观,但当前行业发展日趋规范,直接让利的规范促销已成为市场主流,广受诟病的返券促销已基本成为历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促销模式上有所创新,尝试着通过体验营销、文化营销等新方式吸引顾客。虽然商业营销模式单一、促销手段陈旧的现象依然没有打破,体验营销形式重于内容的问题急需研究改进,但这些创新形式值得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市场不利,促销并非行业破冰前行的唯一利器。《2008年度中国百货行业发展报告》指出,除了在促销方式创新方面多下工夫之外,百货业的盈利模式也有待创新,在全国分等定级工作中对708家百货店中的20%的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发现自营比例高于或者接近于10%的企业不超过40%,其余60%、70%的企业自营比例都低于10%,而且其中一部分自营还是根据品牌生产商的要求或者说迫于外部的压力进行的自营,真正属于百货企业出于经营策略的考虑比例还要低。被调查的企业中有不少企业属于完全联营,基本没有自营,这说明百货店一直采取单一的联营模式依然没有突破。
    此外,百货业的品牌差异化也值得进一步探索。楚修齐告诉记者,随着百货店大规模的改造升级,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进入国内百货店,特别是中高端的百货店中化妆品、箱包、服装等国际品牌的比重越来越高,部分甚至达到了90%以上,而中国的本土品牌所占的比例在逐步的缩小。虽然国际品牌的进驻对百货店的形象、品位和业绩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但国际品牌,特别是一二线的奢侈品品牌主要针对高端客户,其消费群体应当非常有限,进驻的条件也非常苛刻。“因此,在收入水平较低、品牌意识薄弱或者商圈不成熟的市场里引进大品牌要格外慎重,应当贴合实际,根据消费需求,不能绝对化,更不能盲目化。”楚修齐如是说。